相约冬奥 > 新体育

北京:冬奥场馆将充分考虑赛后面向大众开放使用和参观

来源: 长城网  
2021-08-01 10:35:11
分享:

  30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就“以迎冬奥为契机 推进群众体育健身活动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表示,北京超前谋划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国家速滑馆、延庆赛区的高山滑雪中心和雪车雪橇中心等将充分考虑赛后面向大众开放使用和参观。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张建东介绍,北京市对冬奥会每个竞赛场馆都制定了赛后利用计划,并在规划时就有意识地提前考虑赛后如何利用,在建设时就同步建设了有利于赛后利用的场地设施。比如,国家速滑馆采用全冰面设计,中心场地可做成两块标准的冰球冰场,外圈可进行速滑比赛,内圈可进行短道速滑,还能兼顾花样滑冰,亦可用于训练、培训等。位于延庆赛区的高山滑雪中心在设计时就考虑把运动员从高山滑雪场地回延庆冬奥村的雪道在赛后向大众开放,这里适合大众滑雪。同时,也考虑赛后把高山滑雪的场地适当降低起点,可向高级别滑雪爱好者开放。雪车雪橇中心在设计时就在下方三分之一处比较缓的赛道区域预留了大众出发区,为大众爱好者提供雪车雪橇项目体验,整个赛道也可供大众参观。

  此外,延庆赛区雪上项目场馆将充分考虑赛后四季运营。张建东表示,延庆的雪上项目场馆受气候限制,只能在冬季开展雪上项目体验和比赛。针对这种情况,在延庆赛区规划建设中,也充分考虑春夏秋三季的运营,将充分利用延庆的人文历史和自然生态优势,建立户外拓展训练中心,大力支持发展健身跑、健步走、越野跑、山地自行车、登山攀岩、徒步、滑草等户外运动,加快发展区域特色旅游休闲、山地度假、户外运动等产业,实现冬奥场馆的四季持续运营。同时,将积极推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冰雪场馆资源联动发展,并与京张沿线的自然文化旅游资源相融合,借助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快速交通线路,努力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带动周边区域高质量发展。(来源:新华社)

关键词:冬奥,北京,场馆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