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北京冬奥,你好!”⑦ | 让爱“无障碍”

来源: 长城网  肖雯 李斌
2021-08-07 08:38:55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李斌 肖雯

  每一个缘石坡道、每一段顺畅盲道、每一组无障碍扶手,这些在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无障碍设施,却让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办城市之一的张家口,充满了温暖和关爱。走进张家口崇礼区滨河公园,总长4公里的无障碍通道通畅整洁,15个无障碍出入口分布在公园周围,8个休息片区都安装了简易的康复训练器械。除了公园之外,崇礼区还对部分酒店及影剧院进行了无障碍坡道及扶手、低位服务台、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客房、 轿厢及楼梯无障碍升降机等设施的改造升级,为残障人士打造一个便捷安全的出行环境。

  张家口奥运村。记者 许付磊 摄

  今年3月,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举行,一辆特别的无障碍公交车在张家口赛区惊艳亮相。当无障碍公交车到达站点后,经过司机的简单操作,车辆底盘缓慢降低,并且车身整体向右侧略微倾斜,为乘坐轮椅的乘客带来了极大便利。

无障碍公交车亮相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

  同样是在3月,张家口市荣获“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称号。据了解,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已累计改造盲道358千米,升级改造无障碍卫生间680个,加装无障碍电梯、升降平台101处,新建无障碍停车位805个,改造公共场馆无障碍座席148个,改造接待和服务区域低位设施176处,改装宾馆、酒店无障碍客房83个,建设无障碍公共服务网站38个。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也是残障人士参与冬残奥会的前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坚持“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的原则。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共使用30个场馆,其中张家口赛区有7个场馆。目前,张家口赛区所有竞赛场馆无障碍设施建设已随场馆建设同步完工。

  “张家口赛区将实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无障碍设施全覆盖”。按照《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河北省在冬奥场馆设计建设中充分考虑冬残奥会需求,在各业务领域运行计划、场馆运行计划等编制过程中都整合纳入了冬残奥会、无障碍等内容。

  在张家口赛区冬奥核心区,每一座楼均配有无障碍电梯,轿厢采用盲道、提示音响、低位按钮等无障碍设施,室内公共走道宽度不小于1.3米。其中,张家口冬残奥村配备了无障碍客房100间,均配备无障碍卫生间,卫生间内设置各类无障碍扶手且满足1.5米×1.5米轮椅回转半径,各客房及卫生间门均满足850毫米以上的净通行宽度,以保障轮椅正常通行。为充分考虑冬残奥运动员的需求,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利用山地高架C环串联起3个场馆观众无障碍流线,方便观众观赛。

  今年8月1日是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颁布实施9周年,距离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还有200多天,河北省以筹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让城市与赛区无限畅通,让爱“无障碍”。

关键词:冬奥会,冰雪运动,无障碍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