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走近冬奥|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将推出全国第一套花样滑冰广播操

来源: 长城网  
2021-10-27 12:32:27
分享: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26日宣布,将推出全国第一套花样滑冰广播操。

  这套广播操由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和中国舞蹈家协会共同编创,从教育性、艺术性和健身性入手,充分展现花样滑冰运动的特点。

  作为一项将技术技巧与音乐舞蹈艺术相结合的体育运动,花样滑冰借着筹办和举行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政策的带动下,近年来参与度和关注度大增。但不可回避的现实是,训练场地、装备器材以及地域传统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一部分人了解、尝试花滑运动。为此,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和中国舞蹈家协会在前期充分研究花样滑冰基本技术动作,综合考虑提升灵活性、协调性、柔韧性等身体素质的基础上,创编了这套广播操。

  整套动作循序渐进,从热身到上下肢和全身的姿态训练,再到滑行、旋转和跳跃等专项训练,最后是综合展示、花滑礼仪,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右)出席成立大会。新华社发(颜麟蕴 摄)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表示,这套广播操从普适性和入门级角度出发,从培养和提升花滑陆地训练中身体的基础平衡协调能力入手,以有形的身体感知和动作训练,培养参与者对花样滑冰的兴趣。

  她说:“这套广播操能帮助孩子们在陆地上掌握花样滑冰的入门动作,打破原有地域、场地条件的限制……相信无论是零基础的初学者,还是有一定基础的花滑练习者,都能通过练习有所收获。”

  双人滑世界冠军庞清和佟健参与了这套广播操的录制工作。佟健说:“已经开始练习花滑的小选手,肯定对这套操会觉得比较亲切,因为很多动作都是平时训练经常重复练习的。对于还没接触过滑冰的孩子而言,这些舒展、优美的动作也会发挥引导和促进的作用,吸引他们学习和了解花滑这项运动。”

  在本套广播操的艺术指导、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罗斌看来,花样滑冰广播操是艺术和体育的高端结合。“我们希望能为这项运动增添中国属性,成为冰雪文化普及的一个桥梁。”他说。

  接下来,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将推出花样滑冰广播操教育教材,宣传和推广花样滑冰运动进校园,同时运用线上宣传和线下展示相结合的形式,面向全社会推广。(来源:新华社)

关键词:冬奥,体操,花样滑冰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