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王跃:我用拼搏让世界看见

来源: 长城网  肖雯 白亚军
2022-04-10 09:40:4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白亚军 肖雯)“我看不清世界,但我想让世界看到我。”这是河北籍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运动员王跃,在夺得残奥冬季两项女子中距离视障组比赛铜牌后,满怀拼搏豪情说的一句话。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在谈到“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支持和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时,引述了王跃说的这句话。

  今天,已经载誉回到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的王跃,回忆起那一场景,激动的心情难以平复,她对记者说:“当时我坐在人民大会堂,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到我的那一刻,我特别激动,太出乎意料了,非常荣幸自己的话能被习近平总书记放在心上。我希望在将来能用更好的成绩回报总书记的关爱关怀、回报祖国和社会对残疾人运动员的关心关注,也希望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实现人生价值。”  

  王跃和领滑员李亚林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女子中距离(自由技术)视障组比赛的颁奖仪式上。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王跃1999年出生于河北秦皇岛,从记事起,她的世界就是一片模糊。2016年,她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河北残疾人越野滑雪兼冬季两项队的运动员。回忆起自己刚入队时的经历,王跃笑着说:“我记得刚进队的时候,年纪还小,不太适应队里的训练强度,早上8点出门到了12点才能回来,吃口饭,鞋都不脱就午睡,虽然觉得很累,但下午还要咬牙坚持继续训练。”

  

  王跃在芬兰欧洲杯残疾人越野滑雪比赛中。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供图

  在教练和队友的眼里,王跃是出了名的不怕累、不怕摔,她心无旁骛,一门心思琢磨专项技巧,她在训练时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王跃进入省队短短两年时间,在国际国内的各项比赛中都名列前茅。2018年她入选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兼冬季两项集训队。她说:“进入国家集训队后,在北京冬残奥会赛场让世界看到我的梦想就此萌生。”

  王跃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她说:“为了实现梦想,我必须付出十倍、百倍努力,所以我不能松懈。”除了吃饭休息,王跃几乎每天都在滑雪场训练,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让她迅速成长。

  在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进行的残奥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自由技术)视障组的比赛中,王跃在领滑员李亚林的引导下比赛。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在北京冬残奥会的赛场上展现最好的自己,王跃做足了准备。但是在比赛期间,却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小插曲。

  在残奥越野滑雪女子中距离(自由技术)视障组决赛前,王跃突犯阑尾炎,她没有放弃,毅然选择参加比赛。她说:“作为一名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勇拼搏是我的责任和使命,特别是在家门口举办的比赛,我不想留有遗憾,当时我告诉自己,只要坚持完赛我就是最棒。”

  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自由技术)视障组决赛中,领滑员李亚林为王跃加油鼓劲。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这场残奥越野滑雪女子中距离(自由技术)视障组的比赛全程共10公里,运动员需要在2.5公里的赛道上滑行4圈,参赛的运动员中还有多名实力不俗的外国运动员。在比赛中,当王跃滑到第3圈时,一阵剧烈疼痛让她不得不放慢了速度。

  越野滑雪又被称为“雪上马拉松”,极其考验运动员的耐力,完赛后的王跃精疲力尽。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王跃回忆说:“当时浑身很疼,尤其是自己的下半身疼得麻木了,耳朵里不断传来领滑员鼓劲的声音,他引导我及时调整状态,教练员、队友、家人为我加油的画面在我脑海一幕幕浮现,支撑我一路坚持滑到了终点!”

  王跃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女子中距离视障组的比赛中,夺得铜牌。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最终,王跃赢得这场比赛的银牌。她还夺得了残奥冬季两项女子中距离视障组比赛铜牌,如愿圆梦。王跃说:“北京冬残奥会的经历,我终生难忘,我很荣幸能让世界看见我。体育让我站到冬残奥会的舞台,也让我能感受到更广阔的世界,我希望自己还能参加下一届冬残奥会,继续为祖国和家乡争光。”

关键词:冬残奥会,河北,2022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