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两个奥运”彰显自信开放的中国形象

来源: 新华社  
2022-04-11 20:18:00
分享:

  中国成功举办冬奥、冬残奥盛会,向世界展现了自信开放、雍容大度的国家形象。

  这份自信,源自深厚的文明底蕴。

      北京奥林匹克景观大道上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冰丝带”“雪飞天”“雪游龙”,巧妙蕴含中华文化的冬奥场馆,让世界领略了独具魅力的东方审美。活泼憨厚的“冰墩墩”、喜庆祥和的“雪容融”,火爆全网的吉祥物让世界刮起了最炫中国风。豆包、馅饼、饺子……运动员们争相表达对中国美食的钟爱,简直能让香喷喷的“年味”溢出屏幕。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当中华文化交织冰雪元素,四场开闭幕式展示出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二十四节气、迎客松与别柳情、雪花主题歌、听障演员的圆舞曲、一簇“微火”取代“熊熊圣火”……大道至简的文明理念,诠释着敢为人先、气度不凡的自信中国。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主火炬。新华社记者 丁旭 摄

  这份自信,源于7年艰苦努力的底气。

  筹办之初,党中央就明确提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从那时起,一幅壮美的冰雪画卷铺陈开来,成为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一个个纪录彰显中国伟力——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首次实现所有场馆100%绿色供电;首次建成直通赛场的高速铁路……正是7年的艰苦卓绝,让这场盛会得以简约、安全、精彩地呈现在世界面前,为奥运树立新标杆。

    2021年11月12日,国网冀北电力公司联合国网通航公司在河北省怀来县官厅水库对涉奥重要输电线路——500千伏张北柔直工程中都送延庆线路进行了直升机带电处缺,确保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全力保证北京2022年冬奥会低碳绿电持续稳定供应。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海纳百川,冬奥盛会传递中国开放包容之姿。

  在冬奥会开幕式上,19首世界名曲成为各代表团入场背景音乐,很多人感动落泪;在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后,未满18岁的苏翊鸣以谦逊的态度、宽厚的胸怀回应评分争议;在冰壶混双循环赛期间,中美两国选手互赠徽章……这个春天,中华文明与奥运文化和合共生,世界看到了一个雍容大度、开放包容的中国。

    2月5日,中国队选手范苏圆(左二)、凌智(左三)与美国队选手克里斯托弗·普利斯(左一)、维姬·佩辛格在赛后合影。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自信者自强,开放者不惧。“两个奥运”的成功举办,再一次提振了中国人民的信心与士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精神力量。(记者 岳冉冉)

关键词:奥运,自信,中国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