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弘扬冬奥精神 笃定接续奋斗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2-04-11 20:18:29
分享:

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比赛中。图片来自新华社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部分突出贡献集体、个人表达了他们的激动之情,大家表示将继续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笃定前行、接续奋斗。

  突出贡献集体北京市射击运动技术学校在北京冬残奥会期间为中国残奥代表团冬季两项队提供训练保障。党委书记、校长杨凌接受采访时表示,能在重重困难条件下成功举办举世瞩目的冬奥盛会,正是因为所有参与人员都秉持了“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精神。为了北京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双奥之城”,为了向全世界展现最好的中国风貌,大家都团结一致,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学校在提供训练保障期间,为所有残疾人运动员提供了‘一对一’全方位服务,残疾人运动员们自立自强、永不放弃的精神每时每刻都在感染着我们。接下来,我们会集中学习大会精神,继续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汲取养分,顽强拼搏,为国争光!”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图片来自新华社

  北京冬奥会期间,志愿者在各自岗位上,以微笑热情、细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广泛赞誉。北京体育大学共派出千余名师生参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开闭幕式演出等保障任务,北京体育大学冬奥志愿服务团队荣获“突出贡献集体”,服务团队负责人、校团委副书记杨之慧说道:“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关心和关爱,荣誉属于北京体育大学,也属于赛会所有高校志愿者。下一步,我们会把这份荣誉转化为努力工作的动力,再接再厉,组建师生优秀事迹宣讲团,进学院、进支部、进课堂、进社区,让冬奥志愿服务切实发挥‘大思政课’‘大实践课’的作用,让冬奥精神发扬光大。”

  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中,北京市海淀区体育局牵头海淀区运行保障指挥部调度中心工作,全程做好属地保障任务。突出贡献个人北京市海淀区体育局全民健身科学指导中心副主任冯小明全程参与赛事指挥调度和连线工作,通过每天区领导视频调度,与各工作组、酒店、街镇、场馆运行团队对接和问题协商,做好沟通协调,实现了“三区三线两场馆”等117个点位保障任务落位布图和“一办一中心十六组”调度运行机制高效有序运转。谈及荣誉,冯小明谦虚地表示:“从冬奥测试赛保障工作开始,在870多个日夜里,海淀区干部职工上下拧成一股绳,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卓绝的努力。我只是做了应做的工作,这个荣誉属于海淀区属地保障工作的所有工作人员。”

赵焕刚带领训练。图片来自中国体育报

  突出贡献个人赵焕刚带领北京体育大学二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自2019年起开展30余支冬季项目的国家集训队驻训和转训保障工作,由于疫情他在基地全封闭的时间超过600天。同时赵焕刚积极组织二七基地全体员工全力为中国冰雪项目科技助训保驾护航,助力北京冬奥会“弯道超车”。赵焕刚说:“我感到无上的光荣,‘追求卓越’是北京体育大学的校训,是全体北体大人共同追求的终极目标。现在基地的团队已经全力投入到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的备战中,我们会将这份荣誉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将北京冬奥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体育科研继续贡献力量。”

  “我们一进入会场掌声雷动,大家都在喊加油、真棒,那一刻觉得我们的付出都很值得,同时也在会场内外完成了一项正能量的传递。”突出贡献个人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校长、高级教师薛东谈到进入会场的场景让他印象深刻,“北京冬奥精神给我们教育工作者很多启示,包括冬奥精神在内的冬奥教育是可以永远传承的,在后冬奥时代‘迎难而上、追求卓越’仍然是孩子们不可缺少的品质,未来我们会继续把冬奥教育贯穿到学校教育的全方面,将体育作为育人的更广阔平台,让更多孩子全面健康发展。”(记者 付媛杰

关键词:冬奥,奋斗,精神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