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全网刷屏!河北这位00后姑娘火出圈

来源: 河北共青团  
2022-04-11 20:17:05
分享: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袁玮婷在张家口赛区颁奖广场担任礼仪志愿者。图片来自新华社

  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颁奖广场礼仪志愿者,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袁玮婷代表1.8万名冬奥志愿者在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言。 

  袁玮婷生于2000年,是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张家口颁奖广场礼仪志愿者。袁玮婷是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在班级担任团支书一职。连续两年获得专业二等奖学金、“院级三好学生”、“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谈起上午在总结表彰大会上代表志愿者发言的事,她言语间仍旧激动不已。“今天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我非常非常激动。”袁玮婷说,自己的心像小鹿乱撞,“为了保证今天的状态,我是晚上十二点多躺下的,但实在是又激动又紧张,我也不知道几点才睡着。”

  袁玮婷告诉记者,得知自己要代表志愿者发言时,她就下定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件事中。“我知道这次任务很重,跟在张家口颁奖广场承担的颁奖工作一样,不允许有一丝失误的。”袁玮婷说,全体1.8万名志愿者在冬奥期间所做的事情,是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我代表所有志愿者发言,要表达好、传递好大家的心声,我有一种非常强烈的使命感。”

袁玮婷在冬奥志愿服务期间。图片来自新华社

  回忆起作为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志愿者的日日夜夜,袁玮婷充满了自豪感。“2020年,我从学校得知招募冬奥志愿者的事,立刻就报名了。”袁玮婷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8岁的袁玮婷只觉得奥运会很热闹;18岁艺考时,专业课老师作为第16届亚运会开幕式引导员的经历和荣誉感,让她下定决心,自己要更努力更优秀,才能有机会跟老师一样站上大舞台。奥运颁奖礼仪志愿者被认为是国家形象的传递者之一,他们的站姿、行走、转身、微笑、手势都有严格要求,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在奥运会上诠释东方礼仪之邦的魅力。

  作为张家口颁奖广场礼仪志愿者,2021年8月份,袁玮婷去北京参加培训。“由于地区疫情管控,我们用半个月的时间,赶上了一个月的培训进度。”袁玮婷说,培训过程的付出是值得的,足够的汗水凝结成力量,才能承载起手中奖牌的“荣誉重量”。

  今年1月14日,袁玮婷第一次到张家口颁奖广场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具有了一种由内而发的使命感。“读书时,我经常在书本上看到‘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这句话,我明白现在的我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它。”袁玮婷说。在袁玮婷看来,礼仪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岗位,在颁奖仪式上,负责将物资摆放到正确的位置,按照既定流程引导运动员、颁奖嘉宾等任务。

  “因为礼仪人员直接影响着颁奖仪式的最终呈现效果,所以每一个动作都要经过反反复复练习和雕琢,每一个环节都不允许有失误。我们圆满完成了这次光荣的任务,展现了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袁玮婷说。袁玮婷告诉记者,有一次,一位同伴在演练中不慎滑倒,坐在冰上的她,第一反应不是关心自己,而是高高举起托盘。工作人员过来扶她,她的第一句话是“托盘没事”!

  2月6日,袁玮婷第一次正式走上颁奖台,手中托盘承载着沉甸甸的奖牌,看到耀眼的灯光,听到台下观众喜悦的欢呼声时,她心中的光荣和感动油然而生。

  “在疫情背景下,我们国家能够顶住巨大的压力顺利地举办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国之强大。”袁玮婷说。

  据了解,在北京冬奥会上,河北师范大学派出了85名演职人员、3名教师工作人员、5名裁判、19位场地转换师生工作人员以及283名师生志愿者。

  正值花样年华的燕赵儿女,服务在冬奥最前线,向全世界展示了当代青年热情洋溢,自信奋进的青春风采。

  为袁玮婷以及所有冬奥志愿者点赞!

关键词:冬奥,河北,姑娘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