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大众冰雪之星】白少强:陆地冰壶场上的践行人

来源: 长城网  
2020-01-01 08:5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真 任海弟)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评选活动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推荐和网络海选,今天我们推出第43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白少强。

  每天早晨,白少强都会第一个来到新华区文体中心,把一楼的陆地冰壶训练场打扫干净,每条赛道前整整齐齐摆好16只冰壶,等待学员陆续进场,开启新一天的培训工作……

  “持球要稳,出球前在脑海里回想一下动作要领,要用身体的惯性把壶送出去,而不是用胳膊把它甩出去,只有这样才能让壶的运行轨迹更准确……”见到白少强时,他正在石家庄新华区文体中心上陆地冰壶的指导课,身边围满了学员,他们问这问那,白少强一一耐心解答,还不时走到场边给大家示范。

  白少强给学员做示范。白少强供图

  26岁的白少强是石家庄一名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推广普及陆地冰壶项目,就是他一直在做的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小时候,因为体弱多病,白少强在家人和朋友的带动与鼓励下积极参与运动,通过锻炼强健了体魄,与此同时,热爱体育的理念也在心中生根发芽。

  源于自己的成长经历,白少强对运动强度小,参与门槛低的体育项目特别感兴趣。2018年,他在石家庄接受全省首期陆地冰壶教练员培训,成为省内第一批陆地冰壶教练员,并且获得了陆地冰壶一级裁判员证书。“以前在冬奥会和世锦赛的电视转播上看冰壶比赛,就特别喜欢这个项目,别看冰壶比赛节奏慢,可是当你看到两支队伍为一个壶斗智斗勇,也非常过瘾。”当自己真正接触到陆地冰壶之后,白少强更是深深爱上了这项运动。

  他说:“陆地冰壶可以说是一项真正可以全民参与的运动,从幼儿到老年人都可以打,冰壶因为太光滑还需要考虑安全方面的问题,陆地冰壶完全没有这方面的顾虑,并且它场地要求低,室内室外都能开展。”

  白少强给学员讲解陆地冰壶知识。白少强供图

  从2018年开始,白少强满怀热情通过陆地冰壶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等一系列活动,在基层推广陆地冰壶运动。

  通过白少强等人的努力,到今年冬天,石家庄新华区65所中小学中和全区15个街道组织实现了陆地冰壶全覆盖,有34支校园冰壶队参加了新华区冰雪运动会,全区都掀起了陆地冰壶的热潮。

  白少强参与活动,传递运动会会旗。白少强供图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筹备以来,作为东道主,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进一步升温,最近一个月时间里,白少强每天都要做两到三场陆地冰壶培训,每次培训的参与人数都在50人左右,这些日子还没有过一天休息。他笑着说,“周末来参加训练的孩子和单位比平时多,所以一到休息日我反而比平时还更忙。”在上好陆地冰壶公开课的同时,白少强还是区冰雪运动会陆地冰壶比赛的组织者,白天的工作忙完,晚上还要为设计比赛的赛程编排,并且根据自己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修改完善陆地冰壶培训的授课内容。他说,“在实践教学中我们发现,目前陆地冰壶的场地标准并不规范,比如有的地方的场地很短,宽度也经常不统一,各地的队伍到一起比赛就出现了场地不适应的情况,给这项运动的推广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对此,白少强积极与省内兄弟城市的一些陆地冰壶教练员进行沟通联络,希望能在大家携手促进中,推出一个全省的陆地冰壶标准的规范,让陆地冰壶得到更好的普及。”

  “也许有人会觉得冰壶有些枯燥,看上去没有冰球等项目那样对抗激烈刺激。其实当你真正参与进来会发现特别有乐趣,既锻炼身心,还考验智力和毅力,而且冰壶也非常适合培养团队协作。跟我练习过陆地冰壶的无论大人还是孩子,在上完课后喜欢并且继续参与这项运动的比例非常高。记得有一次我们组织小学生陆地冰壶比赛,有一个小队员因为输了比赛躲到墙角哭鼻子。我走到他身边安慰他不要因为失败而气馁,只要自己认真去练习去努力,一定能够赢得胜利。”

  白少强在新华区首届冰雪运动会陆地冰壶球比赛现场。白少强供图

  努力没有被辜负,汗水也不会白流,前不久在石家庄市陆地冰壶锦标赛上,白少强指导的新华区小学女子冰壶队获得了冠军。尽心推广陆地冰壶运动,也让白少强有了许多感悟。他说:“我从小就是一个很内向的孩子,记得我第一次给大家上陆地冰壶课时,紧张得手心直冒汗。一次次培训课上下来,自己的心得很多,变得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陆地冰壶,我越来越有成就感,他们激励着我继续推广陆地冰壶项目,为全省的冰雪运动普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冰雪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