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复仇”张本智和 马龙:开局被动时未放弃

来源: 新华社  
2020-11-15 21:54:23
分享:

  2020国际乒联男子世界杯半决赛15日上演焦点战。面对去年世界杯在同一阶段击败过自己的日本新星张本智和,国乒队长马龙在局分1:3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奋起直追,最终4:3逆转对手晋级决赛。马龙表示,赛前自己对困难做了充分准备,但开局阶段依然处于被动,不过自己一直没有放弃。

11月15日,在山东威海进行的2020国际乒联男子世界杯半决赛中,马龙在比赛中庆祝得分。图片来自新华社

  国际乒联数据显示,马龙在两人过往交手中以3:2稍占上风,而张本智和在去年世界杯半决赛两人最近一次交锋中以4:2告捷。

  马龙进入状态较快,相持过程中张本智和多次出现失误,马龙以11:7拿下首局。但从第二局开始,张本智和明显增加了线路变化,连续进攻马龙正手位,很快以11:3扳平比分,随后以11:6、11:8再下两局。

  无路可退的马龙在第五局提升了进攻质量,以11:8扳回一城。随着比赛深入,马龙状态愈发出色,以11:6赢下第六局。决胜局马龙的大赛经验发挥了作用,他在关键分的把握上更胜一筹,最终以11:4完成逆转。

11月15日,在山东威海进行的2020国际乒联男子世界杯半决赛中,马龙在比赛中回球。图片来自新华社

  赛后马龙直言,这是一场精彩又艰苦的比赛。“之前和张本智和交手输了两次,赛前自己对困难准备得非常充分,但开局阶段依然被动。自己一直没有放弃,此后换了一种发球,节奏相对好了一些。”

  “这一两年张本智和进步非常大。第二、三、四局自己也不是打得有多差,而是正好和对手对上了节奏,让对手发挥出了特点。”马龙表示,他在落后时心态没有之前那么急躁,还是慢下来,此时张本智和也有些想法。“决胜局还是咬住比分,任何人3:1领先时被追回来,心态都会有些急躁,自己尽量坚持之前的打法。”

  遗憾落败的张本智和认为自己发挥得很好,但马龙展现出更深厚的实力。自己在局分3:1领先时想赢下比赛,有点慌,发力做得不好,而马龙发挥得更稳定。(记者苏斌 张旭东)

关键词:乒乓球,世界杯,赛事责任编辑:裴少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