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专题

深化教育改革硕果丰
——记河北体育学院

来源: 长城网  胡惠玲
2019-02-11 22:22:00
分享:

  

    时间的指针已经指向2019,回首2018,既有省运会的绚丽多姿,又有千万人上冰雪的激情无限。为更好地展示2018年河北体育的蓬勃发展,长城新体育频道策划推出了系列报道“2018激情走过”。

体院学生参加首届京津冀大学生滑雪赛。河北体育学院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胡惠玲)“去年,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专业建设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稳步推进综合改革,学院内部治理结构不断完善。”近日,河北体育学院院长张绰庵接受采访时说道。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学科竞赛成绩显著。学院强化实践教学环节,通过学科竞赛、创新训练等,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2018年参加国家级、省级学科大赛7个,3人获一等奖、6人获二等奖、8人获三等奖,3人荣获“优秀选手奖”。

  学院加强创新创业培训,不断提升师生双创能力,获批2018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35项;引入“投智圈”创新创业赛事组织平台,3人获首届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参加省级创新创业大赛,2人获二等奖、5人获三等奖。

河北体院冰球馆启用。记者 陈博 摄    

  学院注重“突出专业特点,强化实践环节,培养应用型体育人才”,逐步形成了“学训结合、体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竞技体育培养输送了一批优秀人才。

  竞技体育成绩显著

  2018年,学院代表队参加了体育舞蹈、啦啦操、武术、轮滑、高尔夫球、龙狮等国家级、省级比赛,共取得41枚金牌、49枚银牌、72枚铜牌。其中,田径代表队以6金4银2铜的优异成绩刷新了学院自参加全国体育院校田径锦标赛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1名学生打破了男子甲组400米栏尘封长达21年的赛会纪录;啦啦操代表队获得了2018-2019年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赛事的办赛资格确认函;学校共有303名队员分别代表省体校、各地市参加第十五届省运会,其中232人进入决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河北体育学院武术系同学在俄罗斯表演时和小武迷合影。河北体育学院供图

  竞赛承办工作取得成功。该院成功举办了学院第三十四届田径运动会,积极打造了2018年河北体育学院跆拳道比赛、2018年河北体育学院角斗士比赛、2018年河北体育学院武术套路比赛等、2018年河北体育学院速度轮滑比赛、第九届高尔夫球公开赛等校内品牌赛事。同时,通过承办各种社会赛事来提升学院社会影响力,圆满完成了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组毽球比赛和2018—2019中国三人篮球擂台赛(河北省石家庄赛区)相关工作,11名师生被省运会组委会授予“优秀裁判员”称号。社会体育系被河北省冰雪协会确定为我省首批大众滑雪等级评测机构。

河北体育学院武术系同学在俄罗斯进行表演。河北体育学院武术系供图

  张绰庵表示,2019年是河北体院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加快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体院领导班子将带领广大教职员工,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学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突出从严治党,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审核评估整改、全面综合改革两大重点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使学院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建国70周年献礼!

关键词:河北体育学院责任编辑:胡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