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专题

全力备战冬奥会——记河北省体育局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

来源: 长城网  马立航
2019-01-29 00:53:00
分享:

        时间的指针已经指向2019,回首2018,既有省运会的绚丽多姿,又有千万人上冰雪的激情无限。为更好地展示2018年河北体育的蓬勃发展,长城新体育频道策划推出了系列报道“2018激情走过”。

  

       长城网讯(记者马立航)“经过两年的发展,通过跨界跨项选材,目前,我们已经组织了15支冬季项目运动队,在训运动员达到了230名左右。在本赛季,我们已经获得了全国各类比赛的金牌25枚,超过了去年的16枚。”近日,河北省青少年短道速滑锦标赛在河北奥体中心举行,河北省体育局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晓马对记者谈起2018年的重点工作。

  2018年是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的一年,为顺利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2022年冬奥会夺取奖牌的重点任务,实现“参与、参训、参赛、摘牌、夺金”的具体备战思路。冬运中心通过跨项跨界选材、跨省组队共建、与高校、企业等社会力量联办等多种渠道引进高水平优秀运动员;通过总局冬管中心的帮助和公开招聘等途径引进高水平外籍和国内教练员到河北任教,提升河北省冬季项目队伍训练水平;通过运动队出国进行反季节训练摔打锤炼重点队伍;通过输送优秀运动员至国家队训练,提升重点队员竞技水平;通过积极参加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对标世界先进水平缩小差距等方式,使队伍不断壮大、竞技水平稳步提升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18年,冬运中心新组建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两支省级专业队,准备与通化市合作共建跳台滑雪、北欧两项队伍,并且通过聘请外国优秀教练、“联合培养”和“跨省组队”的政策,提高冬季项目的竞技水平。

全国空中技巧锦标赛,河北队获得4金3银1铜。省冬运中心供图

  冬季中心还分别举办了轮滑、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单板滑雪U型场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等多个项目的省年度锦标赛。开展了多次苗子集训、冬令营等活动,充分调动了各业余训练队伍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为冬运中心选拔优秀苗子、提高竞技水平的同时,也为河北省全面推广冬季项目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省冬运中心举办的河北省青少年短道速滑锦标赛。记者 马立航 摄

  2018年,冬运中心多次举办全国性冰雪比赛,并且积极推动运动队出国训练,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加强自身水平。“我们感觉到备战工作压力十分巨大。但是,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抓好冬季项目运动队,争取尽快提高成绩。”刘晓马说。

  刘晓马告诉记者,2019年,他们将全力做好各项大赛的备战工作,争取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关键词:冬奥会,备战责任编辑:马立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