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孙颖莎梁靖崑锁定世乒赛参赛资格 河北乒乓球迎来最活力时代

来源: 长城网  刘海楠
2019-03-05 23:40:00
分享:

  长城网3月5日讯(记者刘海楠 )匈牙利世乒赛将于4月21日在布达佩斯开战,比赛设置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五个项目。截至目前,河北乒乓球已锁定两个世乒赛参赛资格,这也是继牛剑锋白杨携手出战2005年世乒赛之后,河北乒乓球再次有多人出征世乒赛。

  有实力最年轻“队宠”成最大黑马

  孙颖莎是国乒一队年龄最小的队员,被球迷昵称为“奶莎包”,也是国家队的“队宠”。在前天结束的地表最强12人比赛中,孙颖莎力压丁宁、刘诗雯等主力球员,抢到世乒赛参赛权,成为最大黑马。

  河北女乒主教练杨广弟一直在深圳陪伴孙颖莎战斗,回顾整个比赛,他认为有遗憾也有欣慰:“太艰难了,不光是打地表最强12人赛,包括第一阶段的16名球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都具备一定的水平,所以能凭借自己的实力打到第二名,超过了赛前预定的力争前四的目标,非常不容易。”

  杨广弟介绍,最后一场对阵颗粒打法孙铭阳的比赛,具有极高的锻炼价值。此前争夺亚军的主动权并不在孙颖莎手里,但是当孙颖莎最后一场面对孙铭阳的时候,已经知道王曼昱输给了孙铭阳,如果孙颖莎赢了最后一战就是第二名,输了就要退后两个名次。机会来了,压力也就来了,而且特殊打法的孙铭阳在本次比赛的后半段发挥相当出色,连胜刘诗雯、何卓佳、陈幸同、王曼昱。对上孙颖莎时气势正盛,就是在这样只能赢不能输的情况下,孙颖莎决胜局9平之后,利用两个发球果断出手,解决战斗。连女乒主教练李隼都表示,这一场球的锻炼价值,甚至比两三站公开赛的锻炼价值都大。

  总结直通选拔赛,杨广弟表示,孙颖莎不算超水平发挥,就是打出了自己的正常水平。她打法上的先进性大家有目共睹,两个阶段23胜3负,说明她具备了跟高手抗衡的实力,一两场比赛打好了叫超水平发挥,但是这么多比赛打下来并获得亚军,必须靠实力。”

  杨广弟也承认,孙颖莎在心理成熟、临场应变上确实跟老运动员有一定的差距,会出现一些不该犯的错误,这都需要在日后的训练和比赛中不断提高。

  有不足“大胖”尚需快马加鞭

  男队方面,虽然在榜首之争中输给樊振东,但是梁靖崑仍然提前两轮锁定世乒赛参赛资格,这也是梁靖崑继2015年世乒赛之后,再登世乒赛赛场。

  2015年,年仅18岁的梁靖崑获得苏州世乒赛参赛资格,当时他在连战两场之后,第三轮比赛不敌张继科,结束世乒赛征程。

  河北乒羽中心主任董克清告诉记者:“4天11场这样高密度的比赛,对老队员来说考验更大一些,但是确实给了年轻队员更多的机会,喜的是河北的年轻队员抓住了机会,证明了自己,当然也通过这样的比赛看到了不足,比如梁靖崑在最后一个比赛日的兴奋点丢失,对自己的调动不够,也说明我们的队员跟主力球员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除了两位运动员直通世乒赛,河北教练刘志强也证明了自己的执教能力。董克清说:“我一直认为想培养世界冠军,必须要先培养世界冠军级教练,所以我们一直全力支持刘志强竞聘国家队教练员,刘志强确实是一位对乒乓事业非常执着的年轻教练,在他的帮助和带动下,河北乒乓球有了人才的厚度。之前有崔庆磊、程靖淇、翟超等球员输送到国家队,如今梁靖崑在他的帮助下,2018年迎来职业生涯的多次突破。”

  两年一度的世乒赛单项赛将于4月21日至28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每个协会至多可派男女单打各5人,男双、女双和混双各两对参赛,中国队将组成近百人的庞大队伍出征,具体参赛大名单将于3月中旬公布。河北队方面,除了已确定参赛的梁靖崑和孙颖莎,何卓佳、崔庆磊、程靖淇等人也有望以陪练的身份,与国乒一起出征布达佩斯。

关键词:河北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