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乒联改革是否触动国乒根基 大满贯概念将被改写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0-04-14 11:08:22
分享: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乒联对各项乒乓赛事按下暂停键。停摆的日子里,国际乒联一直在积极应对。昨晚,国际乒联首席执行官丹顿发表公开信《危机里蕴含着希望》,信中介绍了国际乒联的相关措施,并传递出对现有赛事体系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的决心:“世乒赛或许未来只保留团体赛,单项赛则被全新的大满贯赛所取代,这将更有利于推出明星球员。”

  这是一个大胆的设想,最终是否实施还需要国际乒联执委会的表决。丹顿认为,国际乒联设立的世界乒乓球公司(WTT)已做好规划,未来将推出每年3到4个“大满贯”赛事。丹顿解释道:“每年3到4个大满贯,再加上单项世锦赛,不仅战线拉得太长,同时赛事日程和市场运转也会出现冲突。大满贯赛事将覆盖更大的观众群,也能为运动员提供更多机会实现自我价值。通过这些赛事,我们能够更好地定义所谓的单项世界冠军。”的确,推出更具含金量的大满贯赛事后,两年一次的单项世乒赛在新的赛事体系下的影响力就会削减。

微信图片_20200413154518.jpg

  不过,公开信发表后,有网友提出质疑,国乒的大满贯冠军头衔是否就此终结?改革是否触动国乒根基?

  现在意义上的乒乓球大满贯,指的是取得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三项世界大赛冠军之后的头衔。未来将推出的新“大满贯”效仿网球大满贯赛事,一年有3到4个大满贯头衔。也就是说,WTT赛事将努力朝着职业化的方向发展,这代表着国际乒联在寻求项目的突破,展示出其变革的决心。

  一个项目要发展,绝不能因循守旧,它需要有拳头比赛、明星球员。在WTT的大满贯赛事下,老运动员不需要退役,也不需要加入海外军团效力,他可以代表自己去参加比赛,核心就是让运动员掌握自己的命运。通过全新的赛事体系,国际乒联希望推出真正的乒乓之星。就如同国际网坛的“费纳决”,或许我们将来能看到更多如“龙蟒大战”(马龙VS许昕)这样的经典对决。同样,国乒的丁宁、刘诗雯,德国球星波尔等知名球员,也能继续在大满贯赛事的舞台上活跃下去,而像张继科这些有影响力的退役球员也能有机会继续职业生涯。

  重要比赛多了,市场化程度高了,赞助也会相应增加,项目才能可持续发展。运动员的机会多了,职业生涯也会得以延续,整个乒乓界才会更热闹、更具关注度。正如丹顿说的:“新的赛事体系下,运动员和球迷会被放在更核心的位置。”丹顿承认,旧体系忽视了这一点。

  因此,他号召各个国家和地区协会应该更专注于奥运会和团体赛事,运动员则应该在个人赛事上把控自己的命运。

  公开信最后,丹顿引用了丘吉尔的一句名言“不要浪费一场‘好’危机”。丹顿称,尽管这是非常艰难的一年,但他仍想发出充满鼓励和希望的信息,“当艰难时代扑向每一个人,我们竭尽全力地、在现有条件下积极应对这个时刻。”

关键词:乒乓球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