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高头骏马跳“芭蕾” 河北马术积极备战全运会

来源: 长城网  
2020-07-14 20:1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孟天姣 郭硕 段美嘉)您见过头戴黑色阔檐礼帽,身着燕尾服,脚蹬高筒马靴的人,骑着高头骏马跳芭蕾吗?不是所有身穿华服骑着骏马的都是王子,但身穿华服骑着骏马跳“芭蕾”的一定是马术盛装舞步队的骑手。

  盛装舞步是马术运动的基础。骑手与马匹合作演出一连串精心设计的优雅舞步动作,因此盛装舞步也被称为马术中的“芭蕾舞”。  

  温明2017年参加全国锦标赛资料图。温明本人供图

  盛装舞步比赛在长60米、宽20米的平整沙地中进行,骑手身穿华服,伴着悠扬舒缓的旋律,驾驭马匹在规定的12分钟内表演各种步伐,完成各种连贯、规格化的动作。在整个骑乘过程中,骑手与马融为一体,同时展现力与美、张力与韵律、协调与奔放。

  随着我国对马术运动的发展,马术这项小众运动也逐渐进入到了大众视野。对于马术的关注也越来越高,河北省刚成立不到一年的盛装舞步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停赛不停练,积极备战全运会。

  河北马术盛装舞步队的主力骑手温明进行日常训练。长城新媒体记者段美嘉 摄

  记者来到河北省马术盛装舞步队的训练基地,骑手们正在进行日常训练。河北马术盛装舞步队主教练温明提到备战全运会计划时说到“我们的队伍很年轻,目前盛装舞步队有7名骑手和6匹马,都达到了圣乔治级别,具备参加全运会资格。河北马术盛装舞步队2021年全运会的目标是夺得一枚奖牌,为此我们也做了非常周密的计划和安排。舞步马每天都需要严格的体能训练,疫情期间也没有间断。明年马术锦标赛前的一个月,把所有的队员集中到一起进行封闭集训,请德国外教来做整体技术上的指导以及路线上的分解,并举行内部资格赛选出马术锦标赛和全运会参赛队员。”

  骑手进行姿态与平衡能力的训练。 长城新媒体记者段美嘉 摄

  盛装舞步的训练内容很多都是基础方面的。训练内容有节奏训练、柔软度训练、默契培养、动作训练、技巧训练等。为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提出“坚持体能是赛场的入场券”、“筑牢体能基础”的要求,河北马术盛装舞步队也制定了详细的体能训练计划。“马术运动中马匹的体能训练更重要,拉伸马匹背部和臀部的肌肉、平衡能力、柔韧度和步态的训练,增强后肢力量是马匹体能训练的重点。骑手也需要锻炼腰背核心力量和平衡感从而更好的控制马匹。”河北马术盛装舞步队主教练温明告诉记者,“骑手和马匹均已达比赛水平,贸然加大训练强度、提升马匹的水平,则容易使马匹受伤。夯实基础、强化体能维持现阶段的水平是盛装舞步队目前的训练目标。”

  训练结束后保养马匹洗澡、冰敷、烤灯。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硕 摄

  马匹的健康也是备战全运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大赛前都会有赛前验马环节。为确保马匹的健康,参加比赛的马匹要严格按照计划进行训练和保养。

  “每天训练50分钟,训练完冰敷、烤灯、洗澡,每35天一次钉蹄、三个月定期体检、定期的用玻尿酸来润滑关节和肌肉。”温明告诉记者,日常训练和保养缺一不可。

  马术的最高境界,讲究人马合一,即二者能在心理和行为上产生共鸣和默契。马术需要人和马有一个很好的交流和沟通。马匹对于运动员来说不仅仅是战友,也是朋友。

关键词:马术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