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在城市中体验马背上的乐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硕 孟天姣
2020-08-06 09:16: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孟天姣 郭硕

  最新一期以马术俱乐部为主题的《奔跑吧》虽然还没播出,但“马术”这个词却已经登上了热搜。网友们也纷纷留言:“这一身马术装扮太帅了!好想去学马术!”8月3日,记者就来到了石家庄安娜贝拉国际马术学院,近距离感受马术的魅力。全民健身,换个方式去运动,在城市中感受马背上的乐趣!

  “不要歪歪扭扭的,控制好,手安静。”一走进马场就看见教练在指挥河北省青少年马术队的队员们进行训练,他们在为备战2020年河北省青少年马场马术锦标赛加紧训练。

    资料图:谢宇恒参加2019年河北省青少年马场马术锦标赛。谢宇恒供图

  年仅十三岁的谢宇恒学习马术刚刚一年,但已经是河北省青少年马术队的优秀成员,并于2019年荣获河北省青少年马场马术锦标赛CEA初一级科目个人赛冠军。谢宇恒告诉记者:“最初学习骑马是因为觉得在赛场上穿着燕尾服和马一起‘旋转跳跃’实在是太帅了!深入接触马术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马术。虽然训练很苦很累,但我从没想过放弃。马术让我变成了更好的自己。”挫折和困难会让人懂得冠军是需要夜以继日的勤奋付出才能得来的。

  河北青少年马术队的队员在进行训练,谢宇恒(前)、张佳卿(中)、冯意涵(后)。长城网记者 孟天姣 摄

  在与马术队的队员们交流时记者了解到,队员张佳卿在去年锦标赛前一天,意外受伤错过了比赛。“今年的锦标赛就是我努力训练的动力,我想弥补去年错过比赛的遗憾。受伤并没有让我害怕骑马,反而让我明白掌握平衡和控制马匹是我要加强训练的方向。”张佳卿告诉记者。在训练和比赛中需要驾驭比自己高大很多的马匹,看似简单的乘骑却需要骑手们具备强大的自信、毅力、自控能力和胆量。

  三岁半的陈悦青上完马术课开心的和记者打招呼。长城网记者 孟天姣 摄

  曾经被认为是“贵族运动”的马术,已经由“遥不可及”变成不少孩子生活中的点滴。马术运动“贵”在其所培养的美好品质。安娜贝拉国际马术学院的齐教练告诉记者:“马术教育的重点,不仅仅是对青少年施以马背上骑乘技巧的训练,更重要的是通过马术这项运动加强孩子对马匹的责任感和关怀意识。马术作为人与动物直接接触的项目,比其他体育项目更有趣味与成就感。对孩子来说,马术不仅能锻炼身体,更能矫正坐姿、帮助孩子们集中注意力,增强胆量。”

  学习马术两年的贾伊沫控制马匹的动作十分娴熟。长城网记者 孟天姣 摄

  马术作为一项竞技体育和运动休闲形式,是世界性的传统体育项目,更是推进全民健身、壮大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将马术列入积极培育的运动项目。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引领下,马术作为小众体育也逐渐进入大众视野。河北省体育局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国利在采访中表示:“举办马术赛事,促进马术运动的推广,发展全民健身工作,让人民群众参与到这项运动当中,增强国民体质,同时也推动体育产业的繁荣建设。”据了解,目前河北省马术俱乐部有近80家,马术爱好者人数达到10000人左右,增长势头强劲。

关键词:马术,青少年,锦标赛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