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石家庄市少体校积极探索体教融合
“开门办校”破解选材难题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8-10 11:20:44
分享:

  盘带过人,大力射门……暑假,石家庄市南王学校的绿茵场上,仍常可以看到一群女孩在踢足球。这是石家庄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以下简称“石家庄市少体校”)与南王学校合作,以该校女足为班底组建的石家庄市女足丙组队伍在训练。

资料图。图片来自网络

  石家庄市少体校是一所业余体育训练性质的体校,设有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网球、体操、艺术体操等八个大项,承担着为石家庄市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的重任。为解决没有生源问题,近年来,该校坚持“开门办校”,积极探索体教融合。

  石家庄市少体校周边分布着河北师大附小、方北路小学、石家庄市二十五中等中小学校以及华药幼儿园、长安四幼等幼儿园。这些学校、幼儿园有石家庄市少体校各项目所需的苗子资源,少体校则在训练资源上有这些学校无法比拟的优势,因此,本着合作多赢的原则,石家庄市少体校向这些学校、幼儿园伸出了“橄榄枝”,利用训练空余时间,免费向这些学校、幼儿园开展体育教育开放场地设施。其中,河北师大附小每天有将近6节体育课安排在石家庄市少体校场馆内进行。

资料图。图片来自网络

  “每年3月至6月,尤其是有比赛的时候,我们自己的训练加上附近学校的体育课,场馆基本上没有空闲。”石家庄市少体校校长刘维刚说。

  他们还以“精准帮扶、定向指导”为切入点,组建了一支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专业教练员团队,长期对合作学校(幼儿园)进行每周两次的专业指导。

  “我园从2013年开始与石家庄市少体校开展合作,他们常派教练来园进行义务指导,我园有8名体操教练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现在,我园已经是石家庄市少儿体操训练基地,连续五年获得石家庄市少儿体操大会甲组冠军,去年还获得了全国快乐体操总决赛第一名。”华药幼儿园园长秦英介绍说。

  此外,石家庄市少体校每年都对合作学校(幼儿园)进行体育器材支持。今年以来,已经扶持了华药幼儿园、长安四幼等4所幼儿园总价值50余万元的体操垫、足球、篮球等体育器材。

  如此一来,合作学校的体育锻炼氛围越来越浓,石家庄市少体校的选材面也越来越宽。刘维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体教融合开展比较好的体操项目为例,以前选材全靠教练自己去到处找,每年能凑齐个比赛队伍都很难。现在,仅华药幼儿园每年就有400多名孩子参与快乐体操,年年可以向他们输送五六十名苗子。

  基于相似的思路,石家庄市少体校在实地查看场地条件、考查教师业务能力和校园足球氛围的基础上,与南王学校建立了合作机制,组建了石家庄市女足丙组队伍。

  “我校所有班级都开设了足球特色校本课程,每年向石家庄市少体校输送优秀女足后备人才,他们则为我们提供装备和专业指导。”南王学校校长李建永说。

  石家庄市少体校还与石家庄市四十三中、二十二中合作,分别组建了石家庄市女足甲组、乙组队伍;并与石家庄市二中、十五中合作开展篮球、排球项目等。

  刘维刚介绍说,在此基础上,他们在市体育局指导下,每年组织市幼儿体操大会、“市长杯”足球赛、市中学生篮球赛、市中小学生网球赛等,激发合作学校(幼儿园)长期推广普及相关体育项目的积极性,进一步拓宽了选材视野。(记者 陈华)

关键词:体教融合,足球,开门办校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