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双胞胎、三金王、“懵了”——这届柔道选手夺奖心态不一般

来源: 长城网  
2021-09-19 01:01:56
分享:

  18日,在陕西省韩城西安交大基础教育园区体育馆,双胞胎兄弟李瑞毫和李瑞轩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柔道项目男子100公斤以上级领奖台上相遇:他们并列第三名。

  “我在比赛的时候能看到弟弟那边的赛况。”哥哥李瑞轩赛后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并肩作战练习柔道的第10年。

  对于现场观众来说,全运会柔道比赛进行到第三日,“重量级”选手之间的搏斗还有更多看点:有人奥运抱憾归来,圆梦全运;有人成功卫冕,淡定夺得第三次全运金牌;还有人碰上老对手却有新体验。

  女子78公斤级比赛中,东京奥运会选手马振昭代表吉林队出战,经过加时赛鏖战,她力克上届冠军陈飞夺冠。

  9月18日,冠军吉林队选手马振昭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邵瑞摄

  经历东京奥运、回国隔离,为了备战全运会,短短的一个月内马振昭做了很多准备。“陈飞是一名老将,她比我大八岁,经验丰富,我看过她的很多录像、反复研究。”马振昭说,“我对这次的表现比较满意。”

  把对手顺利压倒,内蒙古选手额日和木巴图拿到了男子100公斤级金牌。他走下赛场显得格外淡定,“我的目标就是来冲金的。”

  9月18日,额日和木巴图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邵瑞摄

  额日和木巴图已经连续3届全运会获得柔道冠军。他告诉记者,内蒙古队柔道选手此前的纪录是获得两枚金牌,希望自己能够突破这个纪录。“我做到了。”这名老将脸上的表情非常平静。

  相比之下,来自辽宁的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宿欣显得更为激动。她坦言,上一届全运会没有拿到参赛资格非常遗憾,这次来之前暗暗带着冲金的目标。“我一直很相信自己的表现。”

  9月18日,辽宁队选手宿欣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邵瑞摄

  “不过老实说,真正圆梦的时候,我到现在都有点懵。”宿欣在混采区告诉记者。彼时她已经战胜代表江苏队参赛的奥运选手徐仕妍,手中正拿着十四运会吉祥物,脖子上挂着刚刚领到的金牌。

  和宿欣崭新的全运体验不同,有人在这里遇上了自己的老对手。在男子100公斤以上级赛场上,山东队尹永杰战胜了辽宁队选手刘建,成功将金牌收入囊中。上一届天津全运会上,这两位选手也在金牌赛相遇,只不过当时尹永杰惜败取得银牌。

  9月18日,山东队选手尹永杰(左)和辽宁队选手刘建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邵瑞摄

  “我们俩太熟悉了,这次比赛我的心态非常好。”尹永杰笑称,“我就是来玩的,因为我还年轻,有机会的话,不仅下一届,下下届全运会还能看到我的表现。”

  随着当日决出4枚金牌,第十四届全运会柔道比赛个人赛结束。19日,柔道团体赛决赛将拉开帷幕。(来源:新华社 记者 韩啸)

关键词:柔道,全运会,夺冠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