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最新资讯

一座滑冰馆的“冬奥梦”

来源: 长城网  
2022-01-09 14:21:34
分享:

  从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小学出发,步行不到20分钟,就是“梦起源”滑冰馆,学生们每周的滑冰训练课就在这里的冰面上进行。

  一座标准的短道速滑场馆,一群热爱冰雪的孩子们,在这样一座看似普通的滑冰馆中却蕴含着宏大的“冬奥梦”。这梦想源于对冰雪的热爱,也源于滑冰馆里的两位“冠军教练”。

  2021年11月11日,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小学学生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滑冰练习。新华社记者谢晗摄

  “除了延庆二小,延庆区第四小学、第一中学等学校的学生也到‘梦起源’上滑冰课。如今,中小学体育课上的冰雪项目越来越多了,青少年的滑冰热情高涨,不少成年人也开始学习滑冰。‘梦起源’有近20名滑冰教练,为学员提供专业指导。”北京市延庆区“梦起源”滑冰馆教练员郭雪松说。

  2021年,刚退休的郭雪松正式来到“梦起源”担任滑冰教练,从事冰雪运动50余年的他曾任吉林省吉林市体育运动学校短道速滑教练员,2014年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李坚柔就是他的学生。

  “作为李坚柔的第二任教练,我带领她夺得第一个省级比赛冠军,输送她进入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见证她在2014年获得冬奥会冠军,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 郭雪松说,曾经指导李坚柔训练的体会和经验为现在培训青少年学员提供思路,李坚柔取得的运动成绩、展现的拼搏精神也为孩子们树立了标杆。

  除了培养出世界冠军的郭雪松,曾经站上短道速滑世界杯最高领奖台的俞勇俊是另一位“冠军教练”。

  2021年11月11日,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小学学生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滑冰练习。新华社记者谢晗摄

  4岁开始练习滑冰的俞勇俊2001年开始接触短道速滑,他用了8年的时间进入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在2011-201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日本名古屋站和中国上海站接连获得男子5000米接力赛冠军。

  俞勇俊的运动成绩已经足够出色,但在他心中依然留有遗憾。由于伤病原因,俞勇俊与2014年索契冬奥会擦肩而过。“当时距离冬奥会的赛场只有一步之遥。虽然没能参加冬奥会,但是我的‘冬奥梦’还在。”俞勇俊说,现在全心投入到培训青少年短道速滑专业运动员的工作中,希望他们能替自己实现梦想。

  “梦起源”滑冰馆自2019年初建成以来,在这块冰上已经培养出了5名一级运动员和7名二级运动员,他们大多都是“梦起源”俱乐部短道速滑队和延庆区短道速滑队的队员,主要负责他们训练的就是“冠军教练”俞勇俊。

  目前,“梦起源”滑冰培训已形成人才选拔梯队,从“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滑冰普及课,到中小学短道速滑校队、“梦起源”俱乐部短道速滑队、延庆区短道速滑队的专业训练,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有机会参与冰雪运动。

  “把‘冬奥梦’传递给孩子们,不仅是想培养出能够站在奥运赛场的专业运动员,更希望能够让更多人热爱冰雪运动,感受冰雪魅力。”俞勇俊说,“冬奥梦”更是“冰雪梦”。

  退役后的俞勇俊先是到国外拓宽视野,用两年左右的时间了解其他国家短道速滑运动员的培养模式,回国后前往云南推广冰雪运动,参与组建云南省短道速滑队,并担任主教练。

  俞勇俊说,我们这一代短道速滑运动员大多都来自东北,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其他省份的孩子们接触到冰雪运动。南方的孩子们只是受气候条件的制约,少有机会见到冰雪,但是他们一样热爱冰雪运动,希望有朝一日实现“冰雪梦”。

  2018年,俞勇俊回到了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担任助理教练。随着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延庆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三大赛区之一,开展冰雪运动的氛围越来越浓厚。2020年5月,俞勇俊决定来到“梦起源”,在更大的舞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2021年11月11日,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小学学生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滑冰练习。新华社记者谢晗摄

  如今,俞勇俊有16名学员,每天跟着他进行专业训练。这些孩子来自全国各地,河北、河南、四川……还有从云南省短道速滑队跟着他到延庆的队员。

  “体育项目是没有泡沫的,只有更多地训练,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俞勇俊说,未来,希望孩子们有机会成为滑冰教练、体育教师,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我和俞教练都来自东北,很多短道速滑世界冠军都出自中国东北,希望未来的世界冠军能来自‘天南海北’。”郭雪松说,我们来到延庆也是希望能把这里打造成“短道之乡”,让冰雪运动爱好者都能得到专业的指导,有机会圆自己的“冰雪梦”。

  “这块冰叫‘梦起源’,我们要打造让人梦想成真的舞台!”郭雪松说。(来源:新华社)

关键词:冬奥,滑冰馆,冬奥梦责任编辑:韩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