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准军事化管理 科技助力训练 国家女排训练营拉开巴黎周期大幕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2-02-26 13:43:26
分享:

  日前,由67名运动员、10余名教练员和科技与测试服务团队、体能团队等人参加的国家女排训练营在宁波北仑开营,这也标志着中国女排正式开启备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征程。

  此次组织新一届国家女排训练营,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发挥举国体制优势,调动各方面参与中国女排建设和发展积极性,提升国家队运动员、复合型团队成员选拔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厚植女排国家队人才基础,助力中国女排再现辉煌。此次国家女排训练营在集训之初就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队伍管理和队伍制度建设,严肃队规队纪,传承发扬好新时代女排精神,以“必赢”的精神状态做好巴黎奥运周期各项备战参赛工作等作为首要方面。

  67名参训运动员按照场上位置分为主攻组、副攻组、二传组、接应组和自由人组等5个训练小组,每个小组有一名运动员担任组长,和小组中的教练员共同负责管理本组运动员的日常训练、学习和生活。训练营还建立了包括严格的请销假制度在内的各项管理制度,如每天训练时,会要求运动员整理好自己的护具、装备,做到整齐划一。每天用餐时,运动员、教练员也会统一行动,每个小组在集合点名后,集体进入餐厅,以此强化运动员的集体主义精神。训练之余,训练营还会在晚间组织运动员、教练员参加思想学习和业务学习。

  担任训练营训练组长的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表示,此次训练营规模很大,参与者热情高涨,积极性很高,各项工作井井有条,掀起了一次排球界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新高潮。“此次训练营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和准军事化的管理,从思想上狠抓团队建设和队规队纪,我觉得很有成效。”蔡斌说。

  训练营开营已一周多的时间,训练工作主要以强化体能和基本技术为主。蔡斌介绍,各训练小组中的负责教练大都是打过该位置的运动员出身,熟悉相应位置的技战术特点和训练要求。他本人在训练中会全面掌握各个组的训练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在训练时间上,每个训练小组每天上午8点30分至12点、下午3点30分至6点30分会进行两个时段的训练,每个小组每周安排一次晚间7点30分至9点的加练,这样每个位置的运动员每周都会经历一次“一日三练”的过程。

  与此同时,训练营中还有专业的测试团队对参训运动员的身体素质、体能、运动生理学指标等进行分组测试,建立参训人员数据库。训练营还组织了国内外专家为复合型团队成员进行授课。“此次集训营,配备了完善的科研团队和医疗团队,引进了很多很先进的治疗仪器,为我们做好训练工作,尤其是强化体能训练提供了完善的保障和科技助力。”蔡斌说。

  蔡斌表示,随着训练营工作的全面展开,各组之间还会进行良性竞争,通过评比每周最佳训练小组等方式,进一步促进运动员的训练积极性,未来训练内容将逐步细化,从意志品质、体能、技术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把最优秀的人才集中起来。

关键词:女排,科技,训练营责任编辑:孟天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