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北京冬残奥会|体育时评:“不给自己设限”就能拥有无限可能

来源: 新华社  
2022-03-13 17:15:50
分享: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12日,终场哨声响起后,中国残奥冰球队的球员们紧紧相拥,放声高歌。首次踏上冬残奥赛场的他们用一枚创造历史的铜牌向人们诠释,不给自己设限就能拥有无限可能。

  3月12日,中国残奥冰球队在赛后合影庆祝。新华社记者马希平摄

  这是一枚赛前几乎没人敢想的铜牌。残奥冰球项目在中国起步较晚,2016年初中国残奥冰球队才开始组建,队里的多数球员都是在那以后才接触到这项运动。不满6年的时间里,“零基础”起步的他们凭借刻苦训练,实力不断提升,在世锦赛中从C组升入A组,最终如愿获得北京冬残奥会入场券。

  面对冬残奥赛场上的劲旅,年轻的中国队坚持打出自己的特点,不到终场哨响绝不松劲儿。在与捷克队争夺四强席位时,中国队顶住巨大压力,在最后时刻锁定胜局。门将纪延昭赛后说:“虽然两次被对手扳平比分,但我始终坚信我们一定能赢下比赛。”

  3月9日,在北京2022冬残奥会残奥冰球决赛资格赛中,中国队以4比3战胜捷克队。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这是一枚浸满汗水与坚持的铜牌。残奥冰球运动员均有不同程度下肢残疾,在冰橇上的滑行、急停和击打冰球都要靠上肢力量完成,再加上激烈的对抗,针灸、推拿、烤电已是全队上下的家常便饭,但从未有球员因此放弃、退却。

  “我们都付出了巨大的艰辛,有汗水有泪水,也流过血。”队中唯一的女球员,也是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于静说。当获得铜牌的那一刻,这一切付出都化成了把球杆抛向天空的兴奋、纵情欢笑的喜悦和相拥而泣的感动。

  这是一枚映射着残健融合光芒的铜牌。在这支队伍中,负责技战术布置和日常训练的教练团队,为运动员治疗伤病、缓解疲劳的队医和按摩师,以及维护冰橇、球杆等设备的机械师都是健全人,无论是在赛场内外,他们都和运动员们肩并肩、手挽手向着共同的冬残奥梦想前行。

  2021年12月23日,在北京顺义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的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中国残奥冰球队俄罗斯籍教练尼古拉(左一)为球员们分析战术。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种子要钻出土壤才能长成大树,雄鹰要穿破云层才能沐浴阳光,无论赛场还是生活,向梦想进发的路上总会有许多困难,只有不给自己设限,才能步履不停,拥有无限可能。

关键词:冬残奥会,冰球,北京责任编辑:孟天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