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从冬奥会到冬残奥会 颁奖仪式各有特点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2-03-13 17:45:52
分享:

  作为运动员高光时刻的见证,冬残奥会颁奖仪式备受关注。与北京冬奥会相比,北京冬残奥会的颁奖仪式各有特点,充满细节感、仪式感,体现了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表示,设有专门的颁奖广场,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重要文化特征。根据冬残奥会的标准和残疾人的特殊需求,延庆和张家口赛区的颁奖广场在舞台设计、坡道搭建、候场区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无障碍设计和细节优化,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以延庆赛区颁奖广场为例,主舞台的设计理念是“生命之树”,它的灵感源自大树和雪花,以冰雪幻化的冰树作为主体,融入长城和冰雪文化等元素,体现了冬残奥会运动员雪中“生长”的顽强生命力,赞美生命顽强、奋力拼搏的体育精神。

  颁奖仪式的暖场演出也有精心设计。延庆赛区颁奖广场邀请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前来演出,该艺术团在冬残奥会开幕式上还奉献了精彩的表演。

  艺术家们此次精心排演了7场精彩演出,其中既有视障和听障艺术家的原创作品,也有对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和冬残奥优秀征集歌曲的创新演绎,为敢于追梦和突破自我的冬残奥会运动员喝彩。在“生命之树”的舞台上还会上演“光影秀”。

  严家容介绍,颁奖仪式上使用的花束是由北京的残疾人朋友采用绒线手工制作,这践行了节俭可持续的办奥理念,可以永久保存,因此被称为“永不凋谢的奥运之花”。

  冬残奥会颁奖花束还在冬奥会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朵蓝色的波斯菊,象征着坚强,承载了全中国残疾人朋友对北京冬残奥会的祝福。

  在冬残奥会的颁奖仪式上,除了为前三名运动员颁发奖牌,还会为获得前八名的运动员颁发获奖证书。获奖证书充满了设计感和中国元素,采用宣纸打印,前三名的证书还采用绫绢裱封,很精美。

关键词:冬奥会,冬残奥会,颁奖仪式责任编辑:孟天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