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冬奥“嘉”速度丨后冬奥时代 河北群众冰雪迎着春光向未来

来源: 长城网  
2022-03-29 16:1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记者 许付磊 韩颜 段美嘉

  日前,记者在秦皇岛开发区冰上运动基地采访,看到一群滑冰少年正在进行短道速滑训练,一招一式的标准动作成为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这也是“后冬奥”时代河北各地持续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的一个缩影。

学生们在开发区冰上运动基地,练习速度滑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付磊 摄

  秦皇岛开发区冰上运动基地,地处新天地商业街区和森林体育公园“双商圈”。基地把冰雪运动纳入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课程体系,与原有的多种特色课程相结合,开设了课后冰雪托管班,聘请专业教练开展了速滑、冰球、冰壶等运动体验和技能培训,通过组织全区中小学师生免费上冰体验和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低收费培训等方式,积极推进群众性冰雪运动持续开展,成功带动了5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课后时光,冰场竞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付磊 摄

  秦皇岛开发区教育和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董文国向我们分享了推广冰雪运动的经验:“秦皇岛开发区将冰雪运动引入到学校,为全区中小学配备了200多万元的冰雪运动装备,聘请优秀冰雪教练作为体育老师。冰上运动基地建成投用后,为学校提供训练场地、承接校园冰雪赛事,并通过举办冰雪运动会、冰雪嘉年华推进冰雪运动普及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化体教融合,丰富活动载体,同时让冰雪运动走进社区和乡村,推动秦皇岛冰雪运动在‘后冬奥’时代热度不减、持续升温。”

  秦皇岛冰上运动基地是河北省在全省范围内打造的可移动式冰场试点之一。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关于群众滑冰场建设运营项目的要求,河北省体育局在石家庄、秦皇岛、承德、衡水等10个城市共建设了27块人工制冷可移动式冰场,单块冰面的面积300平方米左右。这些冰场项目在体现公益服务的前提下,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引入社会力量管理运营,并通过组织开展滑冰技能培训和赛事活动,引导并推动更多群众参与冰雪运动。

专业教练带领孩子们一起上冰雪。承德体育运动学校供图

  同样作为试点项目的承德体育运动学校速度滑冰场,选派了三名有国家队训练经历的教练员进行授课,并免费提供场地、滑冰鞋及滑冰护具等,吸引全市青少年参加滑冰运动。学校在开展冰雪运动的同时,注意挖掘具有运动天赋的青少年进行针对性的专业训练,为竞技冰雪运动培养后备人才。

  衡水市的试点项目上海公馆冰雪嘉年华由滑冰场和戏雪乐园两部分组成。自冰场建成以来,市体育局积极组织各镇乡街道、机关单位以及各轮滑冰雪协会进行滑冰体验,带动2万多名市民参与到冰雪运动中。

冰雪嘉年华,快乐上冰雪。衡水市体育局供图

  河北省体育局群体处二级调研员谢啸斌告诉记者:“为充分发挥27块可移动群众滑冰场的示范带动作用,冰场选址在商圈、公园、学校、居民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利于群众就近就便参与滑冰运动的区域,各冰场广泛开展滑冰培训和赛事活动,带动参与滑冰运动人数超过48万人,为‘后冬奥’冰雪运动推广普及贡献了河北方案。”

  目前,河北各地已建成投入使用室内滑冰馆202座,实现了县县都有滑冰馆,滑雪场馆有62座,加上冬奥会场馆,河北已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上硬件设施最完备、基础功能最齐全、综合条件最优质的冬季项目场地设施集聚区之一,这为“后冬奥”时代持续举办各级冰雪运动会和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普及推广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已经落下帷幕,但冬奥会的精神在传递、精彩在延续,河北各地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依然不减,冰雪运动不落幕,迎着春光向未来。

关键词:冬奥,群众,春光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