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中国跳水队队内测验 后备力量经受锻炼渐担重任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2-04-27 16:30:15
分享:

  在跳水比赛中,1米板虽然不是奥运会项目,却是世锦赛和亚运会的比赛项目。面对即将到来的游泳世锦赛、杭州亚运会,近日举行的中国跳水队队内测验进行了1米板项目的比拼,也同样设置了达标线。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解释说:“1米板是副项,但是很多跳板运动员都是从1米板锻炼成长起来的,所以我们非常重视这个项目后备力量的培养。”

  目前中国跳水队中3米板的新生代力量王宗源、陈艺文等,都是从1米板的赛场开始被人们所关注的。王宗源、陈艺文分别是2019年光州世锦赛男子、女子1米板的冠军。他们也都参与到了此次队内测验1米板的较量中。

  王宗源延续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尽管他在比赛中完成305B时出现失误,这一跳仅得到67.20分,不过及时调整过后,他找回状态,最终以460.05分领跑,并超过达标线20分。此次测验他参加了1米板、3米板单人和双人3项比赛,共参加了7场比拼,对他来说是个考验。“前一天就有点疲倦了,在3米板的赛前活动中腿有点发软,但测验时及时调整过来了。既然教练给了我这个任务,我一定会完成好。”王宗源的好状态体现在此次他参与的3个项目成绩都达到了队内的达标线,同时在3米板的单双人比拼中提升了半个多月前的测验成绩。对于世锦赛,他有所期待:“平时都是跳3米板单双人,1米板跳得少,比2019年时差一点,但还是希望去冲击1米板。希望能够冲击世锦赛的3块金牌,成为历史第一人,不过我还要继续磨练细节。”

  女子跳板方面,面对世界好手的冲击,陈艺文等队员一直在打磨更高难度动作来迎接挑战。陈艺文近期一直在练习305C、405C两个难度动作,但测验中她的这两个动作都出现了失误,最终以293.25分位列第二。

  去年11月进入国家队的20岁的李亚杰在测验中发挥稳定,并高质量完成了305C,得到72分,最终以306分的总成绩排名首位,超过达标线6分。李亚杰是2021年全国跳水冠军赛1米板的冠军。那场比赛中她就大胆尝试了305C、405C两个男子化的高难动作。对于能够在队内测验中拔得头筹,李亚杰谦虚地说:“我的表现正常,可能还是差很多,只是人家没跳好,我发挥出来了。对于世锦赛,还是要先努力训练,有机会就努力争取。”

  此次中国跳水队队内测验为期4天,共进行了10个项目的争夺,其中共有7项达标。周继红认为队员们尚需经过更多大赛的历练:“我们设置的是世界冠军水平的达标线,但真正的大赛还包括很多因素,对于运动员的综合素质、抗压能力要求更高。队员们还需要锻炼,能够在大赛中展现出水平才能更好地成长。”

关键词:中国,达标,跳水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