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秦皇岛全民健身体系建设向深层次发展

来源: 体育生活报  
2022-04-28 16:45:05
分享:

  四月的秦皇岛,天高海阔,芳菲遍野。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秦皇岛市文化广场,在海边沙滩,在山海关老龙头……蔚蓝的天空,各式各样、色彩斑斓的风筝翩翩起舞,与该市随处可见的室外健身场所相映成画,体育锻炼在港城蔚然成风。

  城市之眼 活力无限

  “生活在秦皇岛,真的很不错,到处是公园,大人孩子进公园就有健身场地,感觉孩子们在公园里跑着跑着就长大了。”家住开发区的杜倩开心地说。在西环体育公园,走在5.44公里红色沥青铺就的人行道上,两侧丁香花开得正旺,灌木青草、栈道桥、休憩地,景观小品随处可见。运动休憩时,枕的是日光,裹挟的是花香。

  在北戴河,占地74.1亩,建筑面积18742平方米的北戴河区轮滑馆,主体已经完工;在秦皇岛奥体中心,建筑面积5700平米的奥体中心气膜馆正在施工建设中,该设施的建成,不仅可以为大型体育赛事提供场地,还能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体育健身活动的重要场所,能极大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为推进全民健身进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在秦皇岛市区,许多公园、广场都配备了体育设施,满足市民休闲、健身的需求。2021年全市建设健身设施529处、安装健身器材2259件,省级民生工程完成率达116%,位列全省第一。另外,一些健身场所还专门开辟了儿童趣味乐园,设有儿童滑梯、不锈钢儿童滑道、跷跷板等娱乐设施,可供孩子们玩耍。

  农村健身 宜居宜乐

  “我每天都来这里打乒乓球,走出家门就能看到这些适合各种年龄段人群健身的体育器械,十分方便。”家住抚宁区香营村的解海强说。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秦皇岛农村的健身热潮也开始涌动,在各级体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种体育文化设施也健全了,农民体育健身活动也随丰富起来。

  在青龙满族自治县,秦皇岛市体育局驻村工作组正对村部前空地新建占地6亩的休闲健身公园,与帮扶企业形成共建、共创、共享的全民健身工作新格局,为贫困村群众享受基本公共体育服务打下良好基础;在抚宁区占地23.4亩,建筑面积8629.2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项目蓄势待发;在开发区,占地32.5亩,建筑面积19997平方米的开发区体育馆,也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全市366个行政村已安装健身设施500余处,今年将继续推进这项工作,为村民提供更好的体育健身服务,让更多的农村群众也能锻炼身体。

  公益体育 共享健康

  基础健身设施的完善,让秦皇岛人民在享受健身乐趣的同时,身体健康程度也有了质的提升。据了解,在《秦皇岛市2021年国民体质检测报告》中,该市2021年3-79岁人群体质达标率92.13%。

  为了让老百姓进一步享受体育健身“福利”,秦皇岛市还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面积达4940平方米的市体校训练馆提供公益性全民健身服务,向全体市民免费开放篮球馆、排球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网球馆、陆地冰壶馆、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等,月接待量达2700人次,预计年接待量能达到3万余人次。同时推进市县两级体育场馆全部公益性开放。

  下一步,该市计划将在群众家门口开办更多的便民健身场馆,增加方便老年人健身的体育设置,在健身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更新健身路径420处,建设足球场9片,多功能篮球场17片,健身步道21公里;高标准举办市、县区冰雪运动会,开展冰雪赛事活动不少于280场,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健身活动。

关键词:冬奥,全民健身,秦皇岛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