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殷正:阳光男孩的冰雪梦想

来源: 体育生活报  
2022-05-11 16:05:21
分享:

  阳光、内敛,这是殷正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正是这位不善言辞的帅气小伙创造了河北钢架雪车的历史。2月11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男子钢架雪车比赛中,殷正获得第五名,并创造了4秒58的延庆雪游龙赛道出发纪录,成为河北钢架雪车项目冬奥会第一人。

  拼搏冬奥会 有收获亦有遗憾

  参加冬奥会,殷正怀揣着冲击奖牌的梦想,“2021年初的状态还是非常好的,平时训练成绩大都是1分钟多一点,有时候还能突破到60秒以内,我当时是有信心站上领奖台的。”对于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就取得第五名,并两次打破赛道出发纪录,殷正在收获成绩的同时,心里还是多少有些遗憾。“当时也不是太紧张,但前两轮比赛没能发挥出平时的训练水平。”回顾整个比赛,殷正说可能由于太想夺牌,担心出现失误,因此第一天的比赛打得过于保守。同时由于是白天比赛,温度相对较高,在器材调试上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才导致当天的比赛成绩不太理想。好在比赛结束后,他迅速调整了心态,由参赛夺牌转变到享受比赛。在2月11日的比赛中,殷正很快实现了反超。特别是在最后一滑前,他主动跟教练要求自己调试器材,这也是他第一次根据场地和自己的感受特点调试器材,实践证明,他的调试非常成功。“虽然没有拿奖牌,但是积累了经验,收获还是很大的。”

  结缘冰雪 跨界跨项爱上钢架雪车

  2013年,殷正开启体育生涯,专攻短跑项目,2014年考入北京体育大学。2016年,在得知国家队跨项选材的消息后,他和同学一起报名了雪车项目,但最终因为体重不够未能入选,跟冰雪项目擦肩而过。2017年钢架雪车项目到北体大选材,考虑到该项目对体重要求标准稍低,殷正第一时间报了名。凭借着过硬的身体条件,这次他顺利入选国家队,从此和冰雪运动结缘,从一名短跑运动员转型为钢架雪车运动员。刚刚转型,底子薄、基础差,为了能够迅速出成绩,殷正开启了艰苦的训练,“特别是2019年的夏训训练强度特别大,整个夏天,每天晚上虚脱得睡觉都出汗。”本就爆发力出色,加上刻苦训练,殷正仅用4年就从一个冰雪项目“小白”成长为希望之星,在国际赛场接连摘金夺银。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钢架雪车男子个人项目位列第4名。2020年体能大比武满分,受国家表彰。2021年全国钢架雪车冠军赛男子推撬单人和推撬总成绩2项冠军,2021-2022赛季参加欧洲杯、洲际杯连续5场冠军。

  心怀梦想 斗志昂扬再出发

  随着参赛经验日益丰富,特别是历经冬奥会洗礼,殷正已经清楚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短板,“比如说,国外的运动员有着丰富的经验,在处理突发情况是就比较到位。”殷正说,这也是他在以后的训练和比赛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加强滑行的稳定性,才能保证一个好的成绩。除了比赛经验的积累,器材的选择和调试也是他今后努力的方向,“有些国家的器材很先进,但我们却买不到,这就要求我们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改善自己的器材,并且进行更精准的调试,来达到一个更好的比赛效果。”体重是一直困扰殷正提升成绩的障碍,“相同速度下,大体重能获得更好的加速度,体重上的劣势直接影响到比赛成绩。”殷正说,为了增重,他曾在医生的指导下吃了一个月的猪油拌饭,依靠这种方法增加了三公斤的体重。在以后的训练中,他还将把增加体重当成一个重要目标,平时的训练中加强体能训练,增肌增重,并保持出发优势,尽快实现运动成绩的飞跃,争取早日代表国家队站到冬奥会的领奖台。

关键词:河北,冰雪,体育责任编辑:裴少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