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河北“00后”棒球小子签约MLB 梦想成为棒球界的姚明

来源: 长城网  孙泽恒 刘海楠
2019-03-06 22:04:30
分享:

河北“00后”棒球小子伊健。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孙泽恒 记者刘海楠 )廊坊市万庄镇伊指挥营村、棒球、美国,三个看似毫无关联的词语被伊健这个名字紧紧的联系在一起。2月27日,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一则新闻震动体坛,伊健、赵伦、寇永康3名在2000年以后出生的“00后”中国小将,与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简称MLB)球队密尔沃基酿酒人队正式签约,这也是首次MLB同一支球队签约三名中国大陆球员。

  此次签约仪式结束后,河北籍棒球小子伊健赶回廊坊家中做赴美前的最后准备。近日,伊健在家乡接受了长城新媒体记者的采访。

投手伊健的赛场英姿

  “一个电话,蒙了”

  “过几天就要前往美国开始新的生活。现在回想起刚接到签约电话时的情景,脑子还是‘蒙’的。”采访伊始,伊健就与记者分享起了自己得知签约消息时的心情:“2018年8月,我们中国U18青年队正在天津集训,一天晚上快12点了,教练突然打电话说MLB球队想和我签约,征得家人的同意后我很快就决定签约,能让MLB球探看上很不容易,我想迎接更大的挑战。”谈及梦想时,伊健壮志豪言:“争取早点登上大联盟赛场,梦想成为像姚明一样的运动员,成为一项运动的传递符号。”

  棒球运动是一种以棒打球为主要特点,集体性、对抗性很强的球类运动项目,伊健在场上司职投手,而投手一般也是一支球队的“灵魂”。伊健签约的酿酒人队是一支位于威斯康辛州密尔沃基市的球队,2018赛季,夺得国联中区冠军,阵中有5人入选国联全明星阵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能迎来棒球界最高殿堂球队的青睐,源自于伊健常年的刻苦训练。年仅18岁的他,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刻苦锻炼。

  “开始接触很偶然,甚至对棒球没有任何概念。”伊健说,刚刚9岁时,听说堂弟要去训练棒球,自己也就跟着堂弟一起被招入北京“新星龙人”棒球俱乐部,但很快伊健就发现这项运动真的很苦。“正式训练的第3天,我就要一口气跑完2万米。俱乐部制度严格,教练的要求也很高,除了吃饭、睡觉,大部分时间都在训练。”伊健坦言自己也曾一度有放弃训练的念头,还曾回到家中抱着母亲痛哭,但在家人的共同鼓励下,伊健还是挺了过来。

  “在俱乐部没训练多久,教练就每天晚上单独特训我,训练到凌晨也是常有的事,每天大概要训练15个小时左右,强度特别大。”在俱乐部训练的6年时间里,刻苦勤奋的小伊健,球技有了质的飞跃,在教练眼中,一颗明日之星正在冉冉升起。

  “一球成名,自信”

  “我最拿手的就是滑球。”伊健告诉记者:“滑球就是球在投出之后,快接近打者的时候,球会快速地往外角移动下坠,为打者制造击打难度。”技术日臻成熟的伊健很快迎来了自己展示身手的机会,2016年参加世界U15青少年棒球锦标赛,2017年进入南京MLB棒球发展中心成为一线队员,2018年更是入选中国U18青年队。其最快球速可达到143km/h。

  “我是临场发挥型的,越是重要的比赛我的竞技状态就越好。”伊健的言语充满着自信,这份自信更体现在赛场。令伊健印象深刻的一场比赛发生在2016年,当时他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U15青少年棒球锦标赛,一位国外教练赛前放出豪言“让比赛在三局内失去悬念”。面对国外教练的挑衅,中国队不为所动,沉着应战,伊健更是高水平发挥,比赛中一连四局零封对手,虽然整场比赛中国队还是遗憾告负,但全队所体现的竞技水平和精神面貌却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国外媒体更是纷纷报道赛况,惊呼中国棒球的长足进步。“外国人能行,我们中国人也肯定能做到,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打败他们。”伊健说。

伊健已经斩获众多荣誉。伊健 供图

  2012年全国青少年棒球联赛北京赛区A组最佳投手奖、2013年全国青少年棒球A组锦标赛第一名、2013“钻石杯”赛小金手套奖、2015年“翔安杯”全国青少年棒球AA组锦标赛第一名、2016年全国青少年棒球锦标赛AA组第一名和最佳投手奖、2018 MLB DC夏季联赛冠军和最佳投手……伊健凭借自身过硬的实力和出色的发挥,赢得了诸多荣誉。

  “一个梦想,追逐”

  “虽然成功签约了,但我觉得还有很多不足。”伊健说,与高水平运动员相比,主要还是在力量等方面进行加强,还要通过更高水平的训练继续提高,争取早日实现登上大联盟赛场的梦想。据了解,每一个MLB球队都有数个小联盟球队,作为旗下年轻球员、受伤球员或者暂时下放球员的比赛之处。包括伊健等此次签约MLB球队的三名球员,都要先在小联盟球队打球。

  要想接近并实现梦想,伊健还要面对许多新的挑战。“我和球队签约6年,除了比赛训练外,我还要加强语言学习,尽快融入球队整体氛围,也希望6年合同期满后,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球队续签合约。”伊健为自己设立了短期和长期目标。伊健还签约了一家美国大型经纪公司,该公司旗下还签有包括NBA巨星库里在内的众多体育大咖。

  从9岁起,追梦路上的伊健就必须独自料理生活,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和家人团聚。虽然这次赴美已经不是伊健第一次离乡背井,但家人永远是他坚强的后盾和追梦的力量源泉。“后来我才知道,小时候离家去外地训练时,母亲会时常拿出我穿过的赛服和运动鞋仔细端详,甚至想我想到流泪,而父亲会一个人在门外沉思。”伊健说:“对我的家庭来说,训练棒球的费用是个很沉重的负担,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家人全力的付出和支持,也离不开教练的悉心培养,我也会加倍努力,为了自己更为了支持我的人拼搏。”

  “我们村的人口不是很多,但已经有5位职业棒球运动员了,我们5个人也共同约定,将来有机会要共同为家乡河北的球队效力,也希望能代表祖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伊健说。

  采访手记

  在我国,棒球运动是个让人熟悉又陌生的运动。首先,这项运动并不像NBA和足球那样被人所熟知,但棒球帽、棒球衫甚至漫画《棒球英豪》等棒球文化又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也许棒球运动还需要一个“姚明”,需要一个点燃这项运动热情的巨星。相信伊健等3名“00后”中国小将与MLB球队签约,会是一个美好的开端,让棒球走进更多人的生活,让更多人享受这项运动的魅力和快乐。

  在采访伊健近两个小时的过程中,充满着欢声笑语和感动,时间飞逝,记者也被他所讲述的艰苦训练的经历所折服,更被他亲历的赛场故事所吸引。这个邻家“大男孩”举手投足间透露着自信,展现着阳光,我想这就是运动和运动员间所相互产生的共鸣。在记者看来,他已经登上了属于自己的“大联盟”舞台,让我们共同祝愿他在美国一切顺利,早日实现梦想。伊健:加油!

关键词:棒球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