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越野滑雪朝着“全项目参赛”前进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0-03-14 11:16:51
分享:

  2019-2020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世界杯3月8日在挪威奥斯陆落幕,本赛季越野滑雪国际比赛也随之结束。回望本赛季,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在世界杯赛场取得了很多成绩:1次女子团体前8名,8人次进入女子个人前30名,2人次进入男子个人前20名,进入男子前30名的有4人次。在国际雪联越野滑雪国家排名中,中国在25个国家中由上一赛季的第18名上升至第14名,超过了奥地利、日本、哈萨克斯坦、英国、加拿大、爱沙尼亚、波兰等国家。这也是近10年来,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整体表现最为出色的一个赛季。

  有着“雪上马拉松”之称的越野滑雪是冬季运动的基础大项。在我国奥林匹克运动项目“夏强冬弱”的局面下,还面临着“冰强雪弱”的困境。在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实现全项目参赛”是所有冬季项目国家队的共同目标,对于在冬奥会中有着12块金牌的越野滑雪更是目标明确。

  为了提高我国越野滑雪运动员的整体竞技水平,国家体育总局投入大量人员、器材、科技等全方位助力队伍备战。同时,采取“与狼共舞”的训练模式,派队伍到挪威等越野滑雪强国,聘请世界顶尖教练员,与世界顶尖运动员一起训练比赛。

  此外,队内竞争氛围浓厚也是很大一个因素。“中国运动员训练需要氛围,竞争氛围越强,运动员斗志越高。经过近一段时间的调整发展,越野滑雪队伍不断壮大,逐步形成了国家一队、国家二队、青年队以及各地方队阶梯式队伍架构,各队伍之间相互竞争,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氛围。”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说。

  除了“走出去”到越野滑雪强国训练外,“请进来”也是关键之一。越野滑雪运动看似简单,只是踩在雪板上支撑着雪仗滑行,但是内在的科技含量可不容小觑。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有着国际化的教练员团队和科技支撑团队。张蓓介绍说:“我们有来自挪威、瑞典等越野滑雪强国的教练员和科研人员,为我们的运动员提供世界顶级的越野滑雪技术训练和科学测试体系。同时,这些外籍教练员的世界杯参赛经验丰富,能够在赛场上为我们的队员给予更加科学合理的技战术指导。”还有幕后强大的打蜡师和康复师团队,也为运动员提供了顶级的打蜡、康复服务。“中方工作团队也更加完善,从管理人员,到科研、队医、体能、康复、按摩师等,逐步形成了一个能战斗,能吃苦,敢担当,执行力强的复合型管理团队。”张蓓说道。

  对此,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队员也深有感触。此前在世界杯芬兰站获得女子团体接力前8名的成员池春雪说:“我们的外教团队中每一个教练员都很认真,我们之间的相处也非常融洽,亦师亦友。每个运动员体能特点各有不同,如果有问题我会与外教们直接沟通,咨询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案。”

  体能也是重中之重,没有体能支持即使满身技术也无处发挥。在北京冬奥会周期,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体能训练,去年夏训期间先后三次举行“体能大比武”。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冬运中心根据各支国家队在过去几个赛季参加世界比赛成绩的结果,调研后得出结论并有数据表明,体能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冰雪运动项目提高竞争实力的瓶颈。“体能就是赛场的入场券”,本赛季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取得的成绩做出了注脚。

关键词:越野滑雪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