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升级赛制难度 突出体能特色 国家柔道队直播“体能柔道”教学赛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0-04-16 10:02:27
分享:

图片均来自中国体育报。

  蓝白两队男女混编、32人进行5轮比赛、1分钟划船器加4分钟柔道比赛,国家柔道队新升级的混合团体对抗教学比赛无疑对队员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体能柔道”成为这个冬训队伍主抓的训练重点,通过教学比赛检验了训练效果。 

  国家柔道队本次混合团体对抗教学比赛于4月11日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呈现,“1+4”的升级赛制让比赛更加精彩激烈,共有32名运动员分为白方、蓝方两支队伍进行了5个轮次的比赛,最终蓝队在柔道技术较量上取胜,白队在体能较量中取胜,布和毕力格、马振昭两名队员获得“敢斗奖”。 

  “柔道虽然是个人项目,但东京奥运会新增一枚混合团体金牌,这就需要团队作战,共同努力。近期我们组织了两次混合团体教学比赛,每两周举行一次,主要是为了练兵。”国家柔道队总教练、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熊凤山表示,通过直播比赛的方式,把国家柔道队防控疫情期间的备战情况传播出去,可以鼓舞全国柔道界共同为项目备战出力。“我们按照队员实际情况采用混合编队,而且是跨级别同场竞技,以小打大、以柔克刚,对于队员的锻炼效果更好。比赛还增加体能测试项目,检验了近期体能训练的成果。”通过定期组织教学比赛,可以帮助队员们调动兴奋度,同时检验训练效果。

  如今“充沛的体能=技战术充分发挥的保障”“充沛的体能=强大的心理自信”“体能柔道”的新理念贯穿在全队每天的训练计划中。在整个3月,中国柔道队进行了一个月“暂别柔道服,体能攀高峰”的体能集训,攀爬机、划船器、平板支撑、俯卧撑、引体向上、卧推、深蹲等十几个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项目的大强度、高负荷体能训练,不仅让队员在体能上超越自我,还磨练了意志品质。此外,队伍还进行“体能大比武”,获得前三名的队员能登上队内“英雄榜”,榜单直接张贴在训练馆里,通过实时更新来激励鼓舞全体队员的斗志。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对于年轻的国家柔道队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有了更长的时间可以强化体能、恶补短板。训练的节奏把握上、运动员选拔参赛等方面都更细化了,可以重新制定训练和比赛方案。目前中国柔道队一共拿到7个级别10人次的奥运资格,下一步我们会积极关注国际柔道联合会对于奥运资格体系的重新认证情况。还没有取得奥运资格的队员,也会做好充足的准备。”熊凤山表示,国家柔道队下一阶段的训练将继续紧紧围绕体能展开,将体能训练常态化,作为专项突破的关键。“这支队伍比较年轻,奥运会延期让我们有了更充分的训练时间,全队都有决心和信心要更好地提高能力。柔道项目的发展、规则的改变都需要我们紧紧围绕提高体能去寻求突破,否则再好的技术也很难发挥。队伍将把体能训练持续常态化,让体能更好地为技术和专项能力的提升服务。”

关键词:柔道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