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又有两位体坛传奇因新冠离世,他们的故事激励了无数人前行

来源: 文汇客户端  
2020-04-16 10:54:00
分享:

timg.jpg

  电影《冰上轻驰》就是以小山姆·克莱顿和队友们的故事为原型改编的。

  继巴巴多斯短跑名将皮尔森和意大利中长跑名将多纳托·萨比亚之后,又有两位体坛传奇近日因新冠肺炎离世。

  在北京时间4月14日辞世时,小山姆·克莱顿仅有58岁,他在体坛并未取得任何耀眼的荣誉,但正是因为克莱顿与队友的执着,让“肯尼亚”与“雪车”两个词首度被联系在了一起——1988年,肯尼亚首度派出代表团出战冬奥会,四位从短跑转项而来的选手自费购置了一辆二手雪车,历尽重重险阻站上雪车赛场,其中就包括了克莱顿。尽管成绩平平,充线前又遭遇翻车事故,但克莱顿与队友们的努力仍换来了场边观众的掌声。这一励志故事后来被搬上了大荧幕,成为电影《冰上轻驰》的原型,而克莱顿则在退役后转战音乐圈,以音乐制作人与音效工程师的身份推动雷鬼音乐的发展。

  另一位近日因新冠离世的运动员则是牙买加自行车手肯·法纳姆,享年89岁。与克莱顿一样,法纳姆在其所属领域的成就称不上夺目,仅有的奥运参赛经历未能夺牌,但影响力却颇为深远——1955年,一身棕色皮肤的法纳姆夺得美国自行车联盟纽约州锦标赛冠军,打破了白人选手对这项极具影响力的自行车赛事逾50年的垄断。随后两年,法纳姆连续夺魁,成为史上首位在该赛事实现三连冠的选手。法纳姆的经历激励了许多青少年投身自行车运动,奥运冠军杰克·西梅斯与布奇·马丁均将其视为运动生涯的灯塔与偶像。

关键词:自行车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