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中国女排奥运卫冕面临两大强敌 欧洲两强蓄势待发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0-04-18 10:11:41
分享:

中国女排。资料图

  展望明年举办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卫冕之路上的两大强敌是意大利队与塞尔维亚队。然而自2018年世锦赛后,中国女排与两支劲旅的交手次数很少,再加上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国际排联的赛事部署,明年奥运会前再与两强直面的机会也不会太多,这或许将成为中国女排实现卫冕的最大隐患。

  在里约奥运会周期,中国女排的主要对手是巴西队和美国队。进入东京奥运会周期,巴西队和美国队的整体实力略有下降,意大利队和塞尔维亚队则分别随着艾格努、博斯科维奇两大超强接应二传手的成长,而迅速跻身世界顶尖强队的行列。

  2018年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两负意大利队,也最终被对手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意塞两强则在决赛中上演了五局大战,最终塞尔维亚队如愿首夺世锦赛冠军。而中国女排始终没有与全主力出战的塞尔维亚队正面相遇。2019年,中国女排在当年世界女排联赛中国香港站中以3比2逆转险胜意大利队,结束了此前面对对手的“六连败”尴尬战绩。而在2019年一整年,塞尔维亚队都没有派出全主力阵容出战国际赛事。进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大流行导致国际女排赛事纷纷取消或延期,中国女排与意塞两强的全主力过招又变得遥遥无期了。

  随着东京奥运会临近,即便国际女排赛事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恢复举办,恐怕各支世界顶尖女排强队相遇时也不敢“亮家底”了,一切只待奥运会决赛阶段遭遇时的临场应变。而根据东京奥运会女排分组情况,同在B组的意大利队将是中国女排争夺小组更好排位的劲敌,而在A组的塞尔维亚队如若相遇则必是一场非赢不可的淘汰赛。

关键词:女排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