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为冬奥工程做贡献,五一他要和工人们继续奋战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4-30 12:58:36
分享:

  图为4月22日下午,李自强(右二)在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T2航站楼施工现场检查施工情况。 李自强供图

  4月22日,对于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现场负责人李自强而言,是普通又忙碌的一天:上午,为协调现场施工和图纸之间的问题,和武汉市设计院反复沟通;下午,赶到T2航站楼,检查吊顶、墙体和地面施工情况。

  “要是施工进度能再抓紧一点,后续设备调试、物资进场、清理保洁的时间就充裕了,按时通过行业验收就更稳妥了!”李自强盘算着。

  今年三十出头的李自强,家在河南济源,大学毕业后就在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工作,曾先后四次获评单位先进个人。2018年,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张家口弘奥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获准承建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项目,决定将这一北京冬奥会重要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的现场施工交由李自强负责。

  “能为冬奥工程做贡献,是我的荣幸!”当时,李自强刚忙完所负责的广东省开平市的一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没有休息调整,就迅速投入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的前期准备。

  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由飞行区和航站区两部分组成。2018年7月底,航站区的建设工作率先开工,李自强一边在航站区盯施工,一边为飞行区建设跑手续。当年10月,飞行区建设也开工了。两个施工区虽然紧挨着,却被围挡隔开,李自强两个施工区来回跑,每天都要走很远的路。

  张家口冬季寒冷,2018年11月底到12月中旬,工人们陆续进入冬休期,李自强却突然接到紧急任务:必须在2019年春节前完成飞行区下滑台保护区的土方作业,以保障暂时停航的宁远机场能在2019年3月顺利复航。施工时间紧,工人人手不足,怎么办?李自强一连几天跑张家口的劳务市场,很快将工人补齐。鉴于张家口1月份特别冷、土冻得特别结实,李自强当机立断,迅速“重启”高强度施工,并甩开膀子和大家一块儿干。有时忙到后半夜了,他就在车上凑合睡一觉,天刚蒙蒙亮便又开始新一天的工作。结果,仅用四天时间,他们就完成了2.5万方土的作业量,提前完成任务。

  图为4月22日下午,李自强(左)在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T2航站楼施工现场检查施工情况。 李自强供图

  宁远机场顺利复航后,他们又投入到飞行区机坪滑行道的施工中。因为新跑道起点比原跑道起点延长了500米,必须快速启用新建东平行滑行道和新建东联络道,而因为复航此时下滑保护区已被列入了限制区,如何施工?李自强经过思考并与有关部门沟通,带着工人利用航班起降间歇抓紧施工,问题迎刃而解,飞行区得以顺利完工。与此同时,李自强也没有放下航站区的工作,到了2019年底,航站区T2航站楼也完成了主体建设。

  李自强和家人一直聚少离多。投身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后,他最长的一次有半年多没回家。“回去的时候,四岁的儿子都不认识我了。”李自强苦笑着说。今年春节,他在家待了一个多星期,大年初七就又赶回张家口抓紧组织复工了。

  那段时间,他电话联系各个施工单位,沟通相关情况。复工申请获批后,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一边组织张家口本地工人进行施工,一边安排其他省份的工人点对点返岗。工人们陆续平安进场,项目施工进度也没有耽误多少,李自强终于舒了一口气。

  五一小长假,李自强和工人们仍要在施工现场奋战。“工程顺利交付,我们的使命才算完成了。”李自强和同事们热切期盼着机场旧貌换新颜的那一天。

关键词:冬奥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