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人大代表张常宁:让更多青少年投身体育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0-05-25 10:29:37
分享:

人大代表、中国女排队员张常宁。图片来自中国体育报

  人大代表、中国女排队员张常宁在本次“两会”期间带来的是《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提案。张常宁说,自己会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庄严职责。

  作为一名年轻运动员代表,张常宁对于体教融合话题有着较深刻的认识。她表示,体教融合能够让更多青少年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同时提升身心健康。“少年强则国强。”张常宁说,全社会要加强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等。

  张常宁表示,作为学校体育的重要一环,高校办运动队对带动学校体育事业发展和提高学生健康水平起到了示范性作用。高校建设高水平运动队为投身体育的青少年提供了升学渠道,为高校营造体育氛围,同时为专业队运动员解决了文化学习难题。因此,她在自己的提案中,对进一步加强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强政策引导,进一步提高体育在学生的综合评定和升学指标中的权重,把政策要求转变成学校学生的重视和加强体育的自觉行动。再一个就是提高招生比例,比如把招生范围从上一届本科生的1%提高到10%等,以期更好地激发青少年对体育的热情,让更多青少年投身体育,从而促进我国体育事业更好发展。

  张常宁说,第一年参加两会还比较紧张,今年参加两会的心态相对从容很多。但张常宁也表示,她的不足也有很多,特别是在听了别的代表的发言之后,觉得自己对事情的看法还不够细致,“我也会继续努力,希望能够更好地履职”。

  在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其中涉及体育领域的内容让张常宁深受鼓舞。她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倡导全民健身等内容,这说明体育能够发挥让全社会充满活力、向上向善的作用。在张常宁看来,在政府的大力促进下,人民群众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当中,保持身心健康。“我们专业运动员也将全力以赴、专心备战,在运动赛场上为祖国争光添彩。”

  谈及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张常宁坦言作为运动员肯定会有一些遗憾,但更多的还是要放平心态、稳扎稳打,希望能够珍惜这多出来的一年时间,进一步打磨技术、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上,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发挥出最好的水平,能帮助到队伍。虽然可能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我们的目标依然是升国旗、奏国歌!”张常宁的话掷地有声。

关键词:青少年体育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