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改为赛会制 比赛空场进行 中国男排超级联赛酝酿重启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0-06-10 09:20:35
分享:

  2019-2020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于今年1月19日展开首轮争夺,之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联赛暂停。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各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有序恢复赛事。总局排球中心目前也在努力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推动联赛重启,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本赛季的中国男排超级联赛有望在7月底重新开战。不过与此前不同的是,联赛将采取赛会制,以空场、全封闭的形式进行比赛。 

1月8日,中国男排球员戴卿尧(左)在比赛中扣球进攻。新华社记者邓华摄

  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活动的指导意见》,按照相关要求,为了做好男排联赛重启工作,总局排球中心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做计划,在了解各个俱乐部、球队的情况后,多次开会进行讨论,反复商讨联赛重启方案,并将于近期上报方案。 

  本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原本是主客场赛制,如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调整赛制势在必行。接下来排球中心计划采用赛会制的办法,重启男排联赛。“按照总局的要求,我们对联赛重启情况进行了研判。目前的情况下,如果还按照以往的主客场赛制,运动队相互间流动,会带来一定的风险,显然是不合适的。”排球中心竞赛部部长蔡毅表示,“我们考虑采用赛会制的办法,完成本赛季男排联赛后续的比赛。”

  男排联赛重启的重要前提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也是排球中心重点考虑的问题。“为了保障运动队的安全,比赛计划采用封闭的方式,空场进行。联赛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配合当地医疗部门做好防控安排。”蔡毅介绍,“我们参考了其他项目比较好的做法,比如要求所有教练员、运动员赛前在当地做好核酸检测,抵达赛区以后再做一次核酸检测。运动队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来到赛区,尤其是飞机、高铁等密闭交通工具。” 

  按照总局的要求,排球中心对男排联赛的重启做了多个预案,目前处于联赛重启准备阶段。在重启赛区的选择上,排球中心倾向于选择基础设施良好,办赛经验丰富,组织、管理水平好,能够封闭的训练单位。“我们正在与相关训练单位协商,把各方面困难都想在前面,尽最大努力保证运动员的健康、安全。”蔡毅说。 

  6月20日,CBA就将重启,排球中心将借鉴篮球联赛运行中好的做法,借鉴其他项目的经验,不断完善男排联赛的重启工作。“我们计划在7月底恢复男排联赛,完成这个赛季的比赛。”蔡毅透露,“从整体考虑,我们也会重新设计竞赛办法,让运动队多打几场比赛。队伍几个月没打比赛,让队员通过这次比赛得到锻炼。同时,按照实际情况,尽可能达到各队参赛的目的。” 

  “联赛重启核心是保护运动员的安全,在这个基础上再开展相关工作,考虑相关的措施。”蔡毅强调。在抵达赛区的交通,赛区的住宿和餐饮,每天训练餐厅的预约等方面,排球中心在重启方案中都做了要求,对运动队入场、进场、离场也都提出了具体的防护要求。 

  为了更好地保障运动队安全,让联赛重启顺利进行,排球中心计划与承办赛区、当地医疗部门合作,成立专门的医务合作小组,并对每支队伍的队医进行培训,全程监督防护问题。“以队为单位,住宿要求单独楼层,队医负责全队一早一晚体温检测,对教练员、运动员情况进行监控,每天上报赛区医务小组,每天召开疫情管理情况通报会,也包括技术官员、工作人员情况的监控,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汇总相关情况及时上报。”蔡毅说。

关键词:排球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