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以民族之名 颂奥运之歌

来源: 长城网  
2020-07-23 08:14:4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颜)“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在本次冬奥优秀歌曲中,有一首歌将这句话完美诠释,将民族风情赋予奥运内涵,且极具国际化。它就是由汤晓丹作词,于韵非作曲,扎西平措演唱的《银色花火》。

《银色花火》海报。图片来自北京冬奥组委

  《银色花火》带有浓厚的新疆阿勒泰地区民族风情,演唱者与小朋友们围坐在篝火旁从容歌唱,银色的花火营造出的舞台感温暖但不失力量,优雅中又充满了时代感。

  演唱者扎西平措作为生长在雪域高原的少数民族歌手,与这首歌传达的精神契合得恰到好处。他说:“冰雪对于我们来说并不只是群山中的点缀,它塑造了一代代人坚韧与纯洁的品格。能用歌声为冬奥会与冬残奥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的荣耀,能被选中演绎这首传递冰雪文化的歌更是我的荣幸”。

《银色花火》演唱者扎西平措

  在我国冬奥参赛历史中,也涌现过许多来自新疆的运动员。他们是《银色花火》精神最好的诠释者,也承载着少数民族冰雪运动的希望。速度滑冰运动员刘龑飞和代军曾代表中国分别参加了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和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三届冬奥会。2018年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运动员田芮宁、阿尔成哈孜·夏开尼、单板滑雪U型场地运动员邱冷、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运动员柴洪则在26年后再次以新疆运动员的身份入选冬奥参赛大名单。

  “梦想不需要同样的语言,每一片冰雪都记得,微笑的你和我,拥抱着同一个世界”。世界大同,但民族特色不可替代,冬奥是世界性的冰雪盛会,也是能把我们独特民族风情传向世界的契机,《银色花火》源起冬奥,也乘着冬奥之风,将民族风情传向世界。

关键词:冬奥会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