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河北临城:快乐足球操 “云端”伴暑假

来源: 新华社  
2020-08-20 11:00:36
分享:

  暑假期间,河北省临城县实验小学的“快乐足球操”在“钉钉”直播间开启,学校体育老师带领全校师生“云端”做操,强身健体。伴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学生们时而把足球举过头顶,时而抱球下蹲,时而侧举踢腿,时而双脚交替踩球跳跃,动作舒展大方,展示出足球少年的青春与活力。

体育老师带领全校师生“云端”做操。图片来自新华社

  临城县实验小学是一所足球特色学校,该校体育老师针对小学生身体特点,将体操与足球技巧相融合,自主创作了一整套“快乐足球操”。在学生暑假期间,足球运动依然在线上线下如期进行着。

  “疫情期间,长时间的居家生活让孩子们生活不规律,体质变差,部分学生出现了焦虑、烦躁的不良情绪。学校又无法组织开展大规模的体育运动。”临城县实验小学校长雷光银说,考虑到这些情况,学校体育老师运用网络视频直播,将广播体操和足球技巧相结合,带领同学们“云端”练习简单易学、实用有趣的“快乐足球操”。

同学们练习“快乐足球操”。图片来自新华社

  暑假期间,该校五年级2班的贵译墨经常在家读书练字,但对于各项体育运动并不热衷。“孩子不喜欢运动,稍微运动就气喘吁吁,认为体育锻炼简单枯燥,并不快乐。类似这种情况的学生不在少数。”临城县实验小学体育教师闫梁燕说,“快乐足球操”在编排上改变了传统的徒手操形式,将颠球、控球、传接球、运球射门等足球运动的基本动作包含在体操中。整套体操做下来5分钟时间,强度不大微微出汗。而且对场地要求不高,客厅、小院、公园都可以,适合学生暑假居家锻炼。

  “在直播间里听老师的讲解,又了解到许多有趣的足球知识,感受到读书之外的快乐。”贵译墨说,周末她还会带上足球跟父母到公园练习,现在因运动结识了很多小伙伴,每天和大家一起锻炼。

每天坚持体育锻炼的周晴晴。图片来自新华社

  同在五年级2班的周晴晴是个身材瘦小的女生。“我以我喜欢的方式参与足球运动,现在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妈妈说我假期长个啦。”周晴晴说。

  伴随着富有节奏的音乐,无论是高年级学生整齐规范的动作和娴熟的足球技巧,还是低年级小朋友稍显稚嫩的动作和脚步,每个孩子都在运动中感受着快乐和自信。雷光银说,足球操让学生了解足球、热爱足球,掌握了基本的足球技巧。学生能在学习之余得到放松,缓解长期居家的烦躁情绪。

  临城县教育局局长王秀海表示,临城县将发挥当地足球特色学校资源优势,继续开发足球系列课程,在全县5万名中小学生中推广足球运动,营造浓厚的校园足球环境和运动文化氛围,推进校园足球普及,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全面发展。

关键词:足球,暑假.健身操责任编辑:张焱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