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冬残奥会

“云灯展”分享冬奥赛区残疾人作品 传播冬奥知识

来源: 新华社  
2020-08-25 18:55:00
分享:

  记者日前从北京奥运博物馆获悉,全国第30个助残日前夕,北京奥运博物馆携手亚运村街道残联,在博物馆第六展区“冬梦飞跃 相约北京”举办了“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亚运村残疾人冬奥主题灯展”网络直播活动。来自北京朝阳亚运村街道、延庆张山营镇、河北崇礼的残疾人相聚“云端”观看作品,学习冬奥知识,共享奥林匹克文化。

“云灯展”直播现场。受访者供图

  直播活动展示了在非遗传承老师、助残志愿者的指导和帮助下,残疾人们历时半年制作的48盏融合了张家口蔚县剪纸文化的传统灯彩。其中,24盏方形四面灯彩用二十四节气与二十四届冬奥会吉祥物图形为蓝本,以元宵节花灯为主灯,布置节气灯群;15盏扇形双面灯选取冬奥会运动项目图案制作吉祥物灯群;9盏三角形三面灯以冬奥会举办地风物特色剪纸装饰灯笼。

“云灯展”直播现场的猜灯谜活动。受访者供图

  直播过程中,相关人士还讲述了亚运村街道残疾人与冬奥的故事。现场还邀请到奥运艺术使者、《冬奥之约》作者——雕塑家黄剑。在现场,她一边展示了亲手制作的1米高的《冬奥之约》雕塑作品,一边讲述她的创作理念和赋予这座雕塑的意义,表达了她对奥林匹克事业的崇敬以及雕塑艺术创作的热爱。中国民间艺术体验馆老师张英通过张家口蔚县剪纸展现了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的地域文化特色,过程中还穿插了有趣的猜灯谜活动。

关键词:冬奥,东残奥,残疾人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