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如意”一天 不负韶华,如期绽放

来源: 长城网  许付磊 裴少非
2020-09-22 06:52:09
分享:

  

       长城网9月22日讯(记者 许付磊 裴少非 通讯员 邢硕 宮玺 )冬奥的脚步越来越近,全球冰雪盛宴正徐徐向我们走来。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北京2022冬奥会开幕倒计时500天。冬奥项目重点工程——国家首座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也即将在500天后,绚丽绽放,迎接世界各地冰雪健儿的到来! 

雨后露金光,云开见“如意”。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天高云翻动,巍峨卧山体。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矗立群山间,坐看风云涌。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为了记录下“雪如意”建设中的壮美,记者一行三人,携带6套拍摄设备,多角度拍摄、航拍加延时摄影。为了赶上最佳拍摄时间,每天都是凌晨四点起床与日出赛跑,一直拍到日落黄昏、星斗满天。虽然九月的崇礼已是凉风习习,早晚穿上羽绒服,还觉得很冷,虽然现场的天气一会一变,蓝天还没拍完,就阴云密布,虽然车行无路的时候只能扛着几十斤的设备上山选景,架好机位拍延时一盯就是几个小时,所幸付出的努力都不负期待,镜头记录下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瞬间。清晨的“如意”的朝气蓬勃、黄昏的“如意”霞光漫天、蓝天下的“如意”雄伟巍峨、阴云下的“如意”神秘庄严。

  拍摄间隙,跟现场的工作人员聊起“雪如意”,畅谈建设中的种种,他们无不面露喜色,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如意”耸天高,日照云似火。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紫霞随夜至,“如意”入梦来。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谷端宇,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崇礼赛区“三场一村”项目土建技术人员,主要负责“雪如意”的滑道区。他是2019年5月21日到的崇礼,穿着背心短裤的他,一下车就感受到了“雪国”崇礼的乍暖还寒之意,5月份地面上竟然还有积雪。他说:“作为一个滑雪爱好者,能够参建冬奥会项目,是我的梦想。滑道区是跳台滑雪比赛区域,主要结构为混凝土结构。如何控制结构标高,确保赛道精度。是整个工程的重中之重。经过多次研讨实验,最终确定采用网格定位施工方法。在浇筑混凝土之前,首先安装标高坐标控制网格,按照网格高度进行混凝土浇筑,精确控制赛道标高。经过所有参建人员的努力,我们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滑道区的施工任务,为冬奥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晚来夜降临,灯明映“如意”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夜来天转黑,灯映“如意”明。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习晓东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崇礼赛区“三场一村”项目生产经理。2018年5月他来到了崇礼的大山之中,当时“雪如意”的选址地,一眼望去还只有山和树。他说,能参与冬奥会项目建设,是一份光荣又艰巨的任务。在山坳中建设全国首座跳台滑雪场,难度非常大。要施工,就必须有物料,而物料运输,是施工的前提。要保证物料运输,第一要务就是修建施工道路,他带领测量组人员,连续一个多星期埋头扎进大山之中,测量选线。努力修建的“联络线”道路,将看台区与顶峰俱乐部连接起来,保证了整个跳台的施工物料运输。不仅如此,还建立了五座大型动臂式塔吊,通过五塔联动,开辟出了连接看台区与顶峰俱乐部的第二条“道路”。如今,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已经基本建设完毕,从只有一片大山到“雪如意”落座其中,所有的付出都变成了收获,他的内心,无比骄傲。

  还有500天,期待已久的北京2022冬奥会就要开幕,届时,世界各地的冰雪健儿将汇集于此,同场竞技;届时,冬奥竞技与全民冰雪相互辉映,举国欢腾;届时,冬奥将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全球共欢。今朝勤,明日丰!相信所有的努力都将变成收获,“雪如意”,今日辛勤建设,明日完美呈现。我们也相信,运动员也将在这座赛场收获如意的成绩,不负韶华,必如所期!

关键词:冬奥,倒计时500天,雪如意责任编辑:许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