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河北太极拳迈出世界“武步”

来源: 长城网  孟天姣
2020-12-18 22:09:00
分享:

  长城网12月18日讯(记者 孟天姣)手捧太极震寰宇,胸怀绝技压群英。12月17日,中国太极拳入列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的杨氏太极拳、武氏太极拳,邢台市任泽区的王其和太极拳3个项目位列其中,占据全国7个项目的近一半。从2008年开始申报到如今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过了12个年头,中国太极拳终于迎来了高光时刻。 

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永年区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我国的太极拳已传播到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太极拳组织,习练者有3亿多人,其中约有2400万人习练河北的杨式、武式太极拳。邯郸市永年区是中国太极拳之乡,太极拳已成为永年区普及性健身运动,全区有80%的人会习练太极拳,“小到刚会走,大到九十九,皆可来几招”是永年人习练太极的形象描述。

太极娃娃班。赵楠供图

  “我们永年人都是全家总动员打太极,别人聚会打麻将,我们聚会打太极。太极拳是我们永年人的必备技能,在我们心里这是一种传承。这次申遗成功代表太极拳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我们都特别激动!”提到太极拳,爱好者赵楠有说不完的话。

  邢台市任泽区的王其和太极拳在2013年成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14年,又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同年成立了河北省王其和太极拳协会,这是河北省目前唯一一家以单一拳种命名的省级太极拳协会。6年来,该协会已在天津、山西、福建、广东等省市及美国纽约等地设立分会,并有17个传习所和500个辅导站。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其和太极拳第四代传承人王俊堂告诉记者:“太极拳申遗成功会对全民健身起到一个催化作用,会让更多人认识太极拳,习练太极拳,享受太极拳。”

王其和太极拳第四代传承人王俊堂在人民公园晨练。王俊堂本人供图

  曾获得女子太极拳世界冠军的河北名将巨文馨说:“作为太极拳运动员我觉得非常自豪,我去参加世锦赛、去国外演出交流、教学,发现世界各地都在学习太极拳,太极拳早就已经走出国门迈向了世界。在我看来,申遗成功这个结果是必然的。接下来传承、发展太极文化是我们太极拳运动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申遗成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河北省武术世界冠军巨文馨。巨文馨本人供图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申遗,太极拳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