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冬奥之路|幕后纪录:世界顶级体育场馆如何与山林对话

来源: 新华网  
2021-02-03 14:26:25
分享:

  登山顶,剥离保护再回铺亚高山草甸,新的春天这里重又长出嫩芽,鲜花漫山;穿林间,亲手采下颗颗种子,培育成苗后,回归故土;倚山峦,将亿年岩石破碎重塑,用另一种形态建构赛区;巡山谷,不间断地记录生灵草木,生生不息是保护山林得到的回应。

  冬季运动的开展、场馆的规划建设与自然环境息息相关,也受到环境制约。北京冬奥会充分认识到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将生态优先视为工程建设的“铁律”。

  延庆赛区建于小海陀山崇山峻岭、茂密树林间。2015年,为保护当地自然资源,将施工扰动降到最低,赛区在铲下“第一锹土”前,邀请林业和环保专家率先进场,开展极具前瞻性的生态本底调查。

  在摸清赛区山地条件和动植物生长情况后,建设者划定“工程避让、工程减缓、工程补偿”的赛区建设大原则。此后,一系列措施为守护青山绿水而来。

  亚高山草甸剥离回铺保护、种质资源收集培育回归、山石破碎后就地利用减少碳排放同时让建筑融入山体……人们的努力也得到山林的回应。

  在赛区外围,巡护团队密切监测着赛区建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他们发现,狍子、獾子、山猫仍然常常出现在红外监测画面里,对水质要求极高的水毛茛依然繁茂……

  延庆赛区被称为北京冬奥会建设难度最大的赛区,不只因为它建设条件艰苦、建设标准高,更在于它用时间和耐心,讲述着一个个敬畏生命、尊重规律,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温情故事。

  让世界顶级体育场馆融于山林环境之中,努力做到不破山形、不夺山景,这种人工与天然的微妙对话,是中国落实“绿色办奥”理念的直观例证,也是对大国担当深沉的诠释。

关键词:冬奥会,场馆,生态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