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为了河北 我愿意重回赛场”——记河北跳水队全运会冠军张君

来源: 长城网  白璐
2021-02-15 21:39:31
分享:

  长城网2月16日讯(记者 白璐)当大家还沉浸在2021过年的喜庆中,互道问候,回忆以往的时候。在秦皇岛河北跳水队训练基地内,已是热闹的训练景象。曾经与王涵搭档一起获得女子双人三米板全运会冠军的老将张君也是其中一员,这位时隔7年之后再次站上跳板的老将,因为河北需要,她义无反顾重回赛场。

  现在的张君每天循回往复数百次地走板、起跳、翻腾、入水。当谈及为何会选择复出时,她说:“只要河北需要,我愿意重回赛场。”就是这么一句话,她付出了常人所难以想象的艰辛。

  张君作为目前国内跳水界退役七年后复出的第一人,为了能够重新站上跳板,从减重到恢复体能,再到站上跳板跳出熟悉的动作,谈何容易。今年35岁的张君,在选择复出之前,两个可爱的儿子是她生活的全部。带着一身老伤病,还要照顾家庭的她,与退役之前相比,所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来自于跳水这项运动本身。张君坦言:“我也知道这个年龄再复出意味着什么,体能方面确实是一个不可回避的劣势。但我思索再三,我比年轻队员的经验更丰富,对动作的理解与稳定性方面也更好一些。今年陕西全运会,既然河北需要我,我愿意克服个人身体上和家庭上所有的困难,重回赛场!”

河北跳水队为备战全运会训练。图片由河北跳水队提供。

  张君自9岁开始接触跳水,在2003年韩国大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曾获得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和单人10米跳台亚军。2013年,她在与王涵搭档拿下全运会女子双人3米跳板金牌之后选择退役,转而作为河北跳水队的一名教练来负责小队员的选拔与培养工作。河北跳水队总教练李芳谈道:“张君作为一名老队员,可以在队里需要的时候选择复出,非常的不容易,哪怕放眼全世界,跳水这个项目也没有她这个年龄选择复出的,真正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半年多的恢复训练,她在能力方面已经超过了队里的年轻队员!在她的带动下,现在全队训练“比学赶超”的氛围更浓了,小队员们训练的积极性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张君复出后首次亮相2020年全国跳水冠军赛。

    河北跳水队从第九届全运会开始,已连续五届都有金牌入账,特别是在上届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还获得了自建队以来的首个女子团体全运会冠军。据了解,在2021年陕西全运会上,张君有望在跳水女子团体项目中再次与王涵搭档,出战双人3米板项目,目标是为了河北卫冕全运会女子团体冠军。面对即将到来的挑战,张君充满了自信,“当运动员的,从来不怕困难,不怕吃苦,我希望可以成为我儿子的榜样,身体力行告诉他,遇到困难不躲,不怕,勇敢面对挑战,就会看到不一样的自己。”
生活中的张君与可爱的孩子。

  这个春节假期,由于队里需要备战今年的陕西全运会,除大年初一可休息外,其余均正常训练。张君也充分利用宝贵的冬训时间进一步加强体能,更好地完善自己。在常人看来,这样的春节未免太单调乏味,但张君却说:“其实大家对于在队里过年都已经习惯了,作为母亲、作为妻子,我最亏欠的还是家人,春节里都没有办法陪孩子过一个完整的春节,但我很庆幸丈夫和孩子都很理解和支持我。为了在今年的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我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如果春节不训练,近期练的动作和难度就会打折扣,想要再恢复起来就不容易了。”

张君在2020年全国跳水冠军赛上奋力一跳。图片由河北跳水队提供

关键词:跳水,河北,张君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