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新体育

体育如何借力数字化建设?专家聚焦体育科技创新

来源: 长城网  
2021-04-27 10:24:00
分享:

  “电子竞技就是打游戏吗?”“南方城市怎么开展冰雪运动?”“体育产业的未来在哪?”……26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首次数字体育分论坛在福建福州召开。全国体育系统及各地方体育部门、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业代表300余人汇聚一堂,围绕“体育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展开交流。

  4月26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首次数字体育分论坛在福建福州召开,多名专家就“体育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展开交流。图片来自新华社

  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入实践,各种新业态、新服务、新模式不断涌现。搭乘“数字快车”,体育也在朝着家庭化、数字化、智慧化的方向发展。

  “科技创新赋予体育行业发展新动能,将是未来10年的时代主题。”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执行董事、总经理张涌分享了自己对数字体育产业的见解。“与传统电子竞技和网络游戏相对静坐的活动形态不同,数字体育更加强调‘流汗’的肢体运动,借助摄像头、可佩戴式的头盔或传感器、动作捕捉系统,来实现人际之间、人-网络系统-人之间的交互运动和娱乐。”

  活动现场。图片来自新华社

  数字赋能,体育人才的培训与选拔也正朝着更精准与科学的方向迈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简极科技连续三年为福建省教育厅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遴选”提供数据分析服务,连续两年为全国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提供赛事数据采集与分析服务。

  简极科技执行总裁陈伟丹介绍,简极科技从如何精准采集数据的问题入手,自主研发了全景数据捕捉的足球运动表现分析系统,这套系统全球首发,拥有47项专利,将采集、计算、存储、分析、管理集成在同一设备中。“从校园足球数字化切入,围绕校园体育场景,为体育传统校、特色校打造定制化的数字化体育特色校整体解决方案与数据服务。”陈伟丹说。

  4月26日,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执行董事、总经理张涌畅叙数字体育产业未来。图片来自新华社

  本次论坛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福建省体育局、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福州市体育局、长乐区人民政府协办。(来源:新华社 记者 赵雪彤)

关键词:体育,数字化,科技责任编辑:马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