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有我

冬奥有我丨“双奥”青年的冬奥之约

来源: 长城网  记者:许付磊 韩颜
2021-05-13 08:4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许付磊 韩颜)2008年夏天,刚刚高中毕业的秦皇岛女孩胡冰煜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的一名志愿者;13年后,已经是燕山大学团委老师的她再次与北京冬奥会结缘,在她的积极努力下,燕山大学建立起了超过3200名大学生组成的冬奥服务志愿者储备库。“双奥志愿者”成为她身上一个醒目的标签。

  2008年,胡冰煜(右二)通过红十字会参与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工作。受访者本人供图

  谈起在学校开展的冬奥志愿者宣传、招募工作,胡冰煜说:“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我看到好苗子就要宣传推广北京冬奥,想把素质最好的同学吸收到冬奥志愿者队伍里来,同学们都开玩笑地说我‘挖墙脚’。”从2019年9月河北省进行“迎冬奥”志愿者储备工作以来,胡冰煜就开始组织校内志愿者报名初步筛选工作,她提出了“十里挑一”“百里挑一”的骨干志愿者培养计划。当被问道为何对北京冬奥志愿服务有如此大的热情时,胡冰煜说:“这一切都要回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2008年,秦皇岛作为协办城市承接了北京奥运会足球项目的部分比赛,胡冰煜通过红十字会参加了奥运志愿者招募,她说:“那时的我刚刚结束高考,就像是笼子里放出来的鸟,对于奥运会非常向往,能为奥运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是我的梦想”。回想起那段经历,胡冰煜说:“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无声守护,随时待命’。作为红十字会参与奥运志愿者,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不要有人需要我们的‘专业’救护服务。”骄阳似火的八月,她给摔伤的小朋友包扎过伤口,为中暑的外籍游客进行过紧急救援,向市民宣传过奥运和红十字知识,还引导过远道而来的观众参加集体献血。从那以后,“志愿服务”的烙印深深刻在了那个当时19岁小姑娘的心里。

  2021年4月,胡冰煜为燕山大学的学生们进行志愿服务讲解。受访者本人供图

  2012年,远赴英国学习深造的她因为签证问题没有实现第二次参与奥运志愿服务的想法,但这并没有阻碍她对于志愿服务的热情,即使在留学期间,她也从未忘记初心,积极参与孤独老人陪伴、公益对外汉语教学等各类社会公益志愿服务。

  2015年7月31日,当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时,有着丰富志愿服务经验的胡冰煜看着电视里中国申冬奥代表团欢庆的画面,奥运志愿服务的一幕幕再次出现在她的脑海中,她在心里立下了与北京冬奥的一个“约定”。从2019年至今,胡冰煜已经参加了北京冬奥组委组织的6次集中培训。她说:“从13年前开始,我和奥运之间就仿佛有一种特别的缘分,为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是我应尽的责任。”

  正在为学生们进行应急救援培训的胡冰煜。受访者本人供图

  北京冬奥会时,燕山大学将对接位于张家口赛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事服务工作,“有场无馆”、主要服务岗位集中在露天的竞赛场馆特点,对于志愿者的身体素质要求很高,为了适应这些客观条件,胡冰煜努力提高着自身的身体素质,她说:“为了适应比赛环境,我从简单的慢跑、登山,再到高强度间歇有氧和系统的器械健身,每周运动6次,同事和学生们都叫我‘撸铁林黛玉’,简称‘铁林’。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冬奥志愿服务岗位上,志愿者的身体素质应该是‘助推器’而不是‘拖油瓶’,在全体志愿者的培训计划中,我们格外关注体能训练。”

  为了适应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的强度,胡冰煜已经成为大家眼中的“健身达人”。受访者本人供图

  在燕山大学“迎冬奥志愿者技能提升工程”培训计划中,无论是志愿礼仪、外语交流、团队协作等常规内容,还是疫情防控、应急救援、紧急事件处理、助残服务等专题培训,胡冰煜都全部参加并和学生们打成了一片,她说:“我和奥运结缘时和他们差不多大,这次我不仅仅想单独赴我和冬奥会的这场约定,还要带着燕山大学的同学们一起圆梦冬奥”。

关键词:冬奥,双奥,志愿者责任编辑:韩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