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新体育

体育故事会|祖孙“健步走” 走出精气神儿!

来源: 长城网  
2021-06-15 22:04:57
分享:

  长城网6月15日讯(记者 白亚军 许付磊 张焱辉)虽然今天天空不作美,但许素芳奶奶却一如往常,早早的等在了校门口。“奶奶…”“麦子…”,祖孙俩爽朗的笑声在校门口显得格外清朗。由于父母工作忙碌,麦子的饮食起居大部分都是由奶奶来负责的。回到家,懂事的麦子就开始静下来写作业、练琴,奶奶则静静的陪在孙女身旁,用扇子给孙女缓解夏日的炎热。

许奶奶陪孙女“麦子”练琴。记者 白亚军 摄。

  许素芳奶奶已经年近七旬,像很多老年人一样,为了帮儿女减轻负担,五年前,就搬到了儿子家里,照看当时不到2岁的小孙女。可当时的许奶奶身体可不像如今这么硬朗,不但三高有问题,心脏还不好。“那时候孩子也小,就爱出去玩,蹭蹭的往前跑,我还追不上,我就想了个法子,每天推着麦子出去转悠”。

  为了满足麦子爱玩的天性,许奶奶每天就推着一辆自行车带着孙女麦子去博物馆的广场上坐一坐。直到有一天,一支队伍映入了许奶奶的眼帘。“一二三四,好家伙,那声音特别洪亮,我还纳闷这帮人是干啥的,特别有气势。”一声声响亮的口号、一步步铿锵的步伐,一下子让许奶奶对这只队伍充满了好奇。他们伴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各个激情满怀,呼着“一二三四、一二三四”的口号铿锵有力,统一的运动体恤衫,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在美景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显眼。

  后来许奶奶经过询问才得知,这只队伍是河北省全民健步走协会的博物院“健步走”方队。而让她感到诧异的是,队伍中的大部分队员都是和自己年龄相仿的老年人。这些老人散发出的精神气儿深深的感染了许奶奶。于是许奶奶通过一番努力,终于也加入了这个方队,可由于还要兼顾着哄孙女,所以许奶奶当时只能将孙女放在自行车上,推着车跟着队伍走了起来。这一走,就是五个年头。

行进中的博物院“健步走”方队。记者 许付磊 摄。

  五年的光景过去,那个当初用自行车推着的小麦子,已经可以跟随健步走队伍阔步向前。而许奶奶更是通过健步走,身子骨越来越硬朗。如今这对祖孙俩,早已形成了一种默契,那就是每天晚上七点,准时去省博物馆健步走方队参加活动。而“麦子”的父母也被祖孙二人的精神所感染,也加入到了队伍之中。现在,这只队伍中,总有个小小的身影在后边紧随,那就是“麦子”。队友们都会自豪地说,麦子是在我们健步走队伍里长大的孩子。

河北省全民健步走协会博物院方队合影。记者 许付磊 摄。

  据河北省全民健步走协会创始人宋丽萍介绍,协会发源于河北省博物院广场,是全国首家省级健步走协会,而博物院健步走方队是首支组建的队伍,也是所有的队伍的排头兵,自组建以来,已经从开始的寥寥几人到现在的二百多人,依靠的就是队员们之间尽心尽力、不计报酬、甘于奉献的精神,同时希望广大徒步爱好者可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够劳逸结合,为了自身的健康,投入到健步走活动中去。让我们一起健步同行,体会运动的魅力和快乐,用强健的体魄实现美好的梦想。

关键词:健步走,方队,健身责任编辑:张焱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