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冬奥进行时 > 备战2022

冬奥有我丨冰球场上的傲然“雪松”

来源: 长城网  韩颜 肖雯
2021-07-16 10:13:0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肖雯 韩颜)“生活就是在一堆碎玻璃渣子里找糖”,这是河北残疾人冰球队队长白雪松的微信个性签名,也是他积极乐观性格的体现。他的身上无不散发着蓬勃的朝气和对冰球运动的热爱。

  在拿起冰球杆之前,白雪松曾从事过射击和坐式排球两个残疾人运动项目,但他却一直钟情于对抗性强的冰球,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在我的印象中,冰球充满着刚强和热血,对抗比较激烈,所以我想挑战一下自己”。2016年初,河北残疾人冰球队成立,白雪松如愿成为球队的一员,身穿5号球衣的他司职中锋,同时还担任了队长。当时,全国的残疾人冰球运动属于刚刚起步的阶段,没有多少经验可以借鉴,于是在河北残疾人冰球队教练的带领下,16名平均年龄25岁的腿部残疾的年轻人开始了对这项运动的“开荒”。

  2017年,白雪松因表现出色入选国家残疾人冰球队,并被推举为球队副队长。仅仅一年之后,首次亮相世界舞台的中国残疾人冰球队在芬兰举行的世界C组锦标赛中以“零失分”的优异表现夺冠,这是中国残疾人冰球项目在国际赛事中的首枚金牌,也是白雪松到目前为止最为骄傲荣誉。2019年,白雪松作为主力再次帮助中国队获得世界B组锦标赛季军,从那之后,他对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便多了一份憧憬。

  从今年2月份开始,白雪松跟随国家队在承德冰上训练基地外训,在这段时间,他遇到了运动生涯的“瓶颈期”。白雪松说:“距离北京冬残奥会越来越近了,而我自身的竞技水平却有些停滞不前,我有些急躁,曾尝试每天加练体能、力量和爆发力,导致身体负荷超标,身体状态不佳。后来,教练发现了我的问题,指出我的自信心不足和训练科学性不强,教练为我制定了科学的训练计划,引导我慢慢沉下心来,顺利度过了这个‘瓶颈期’,我感觉现在又恢复到了最佳的运动状态”。

  回首自己的运动道路,白雪松取得的成绩已足够骄傲,但对将在家门口举办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他充满了期待:“我叫白雪松,注定就要和冰雪联系在一起。我和队友们正在积极备战北京冬残奥会,不管对手多强大,我们会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残疾人冰球队的风采”。

关键词:冬残奥,残奥冰球,备战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