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张家口市集中开展“十项清理”行动 高质量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

来源: 长城网  
2021-08-01 10:35:07
分享:

  为推进城乡面貌大变化、社会治理大提升、发展环境大改善、资源配置大优化,从2021年5月底至10月底,张家口市在全市集中开展“十项清理”行动,全面排查清理影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城乡环境、信访稳定、公共资产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风险等方面突出问题,为全市经济社会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庆祝建党100周年、迎接冬奥盛会。

  整治城乡环境容貌,充分展示冬奥城市美丽形象

  张家口市以创建整洁、有序、美观的城乡环境为目标,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集中解决一批制约城乡发展、影响城乡品质、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打造良好城乡环境。全面清理整治城乡环境卫生,营造美好城乡环境,年内美丽庭院创建率达到100%。开展违规户外广告清零和小广告清理、城市管理规范、建筑领域整治和基础设施改造“四项行动”,实施道路设施完善、造林绿化、夜景建设“三项工程”,推动乡村建设上档升级。目前,已累计清理卫生死角和垃圾堆2500多个、乱贴乱画小广告5600多处,规范违规占道经营4845次。

  为落实“十四五”期间城市规划建设有关要求,张家口市多渠道筹集资金,积极争取棚改专项债券,广泛吸纳金融机构融资,加强工程建设管理,打造棚改精品工程。年内开工改造棚户区1210套,基本建成1048套,城中村改造6个村。目前,棚户区改造已开工885套,基本建成680套,城中村改造正在有序推进中。实施大杂院清理行动,重点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大杂院开展“地毯式”集中清查,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提升一处,实现全市大杂院脏乱差问题全部清理到位。

  为全面排查清理影响制约全市发展的工程项目方面的突出问题,该市集中清理解决“断头路”、局部路段受阻、新旧片区路网不通等问题,强力推进“半截子”项目清理工作,分类实施烂尾工程清理行动。目前,已完成排查摸底工作,全市共排查出“断头路”24条、“半截子”项目10个、烂尾楼项目2个,正在逐项制定整改措施。

  为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张家口实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做好露天焚烧整治、扬尘管控,全面排查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8月底前全部清零。目前,已排查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167台,淘汰63台。实施水污染清理、土壤污染治理、矿山修复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深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

  整治发展顽瘴痼疾,充分释放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为进一步提升依法管地用地水平,规范全市土地市场秩序,张家口集中清理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问题,10月底前,全面完成省下达的盘活2009—2018年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任务,切实维护土地管理良好秩序。清理违法违规圈占土地和违法违规用地等问题,9月底前,工矿、仓储、商业、服务等产业类违法违规用地整改率达到95%以上。

  持续优化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张家口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资产清理,对清查的行政事业单位闲置国有资产,采取一类一策、分类处置的办法,依法依规进行处置。目前,该市构建信用信息“一张网”,对公共资源交易及招标代理机构、评标专家、第三方交易平台、招标投标人实行分级分类监管,打击治理违法违规交易问题,确保全市各类公共资源交易规范运行。

  按照“全面清理、依法处置、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该市重点对2017年以来市县两级签约项目履约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建立签约项目退出机制、健全政府履约践诺机制。目前,已对2017年以来市县两级签约项目履约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按照已完工、已开工、履约和终止4大项分类建账、分类落实。

  整治社会安全隐患,充分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张家口坚持分类化解、综合施策,强力整治信访积案、“四风”问题、巡察整改“回头看”发现问题、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等不稳定因素,确保问题隐患存量清零、增量随清。强力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目前,中央联席办和省联席办交办张家口市重复信访事项化解上报率分别为96.7%和99.8%,市县梳理重复信访事项已全部化解上报。

  为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推进不正之风整治及问题整改,该市在持续纠正“四风”、抓好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的基础上,对纠风中发现但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逐项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全面彻底整改,7月底前所有积存问题实现清零。目前,已对2018年以来未完成整改和持续整改违法违纪问题进行排查,对37个未整改完成问题建立了台账,正在逐项整改。

  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张家口坚持所有行业领域全覆盖,通过企业自查、属地检查、行业部门抽查、市安委办检查验收等方式,对各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工艺环节、所有工作岗位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辨识,重点对工贸、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民用爆炸物品、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开展风险隐患清理,对持有安全生产相关证照、安全生产责任履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日常安全巡查、重大危险源管理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清除整治,年内全面完成各项安全生产重点任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目前,已排查民爆、矿山、危化等14个重点行业领域,8858家企业共发现问题隐患32843个,全部整改到位。

  (来源:张家口市委办)

关键词:冬奥会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