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精彩定格赛场

来源: 人民日报  
2021-08-01 10:35:08
分享:

  2021年7月30日,日本,2020东京奥运会蹦床女子决赛及颁奖赛况。朱雪莹、刘灵玲。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7月30日,中国蹦床选手朱雪莹、刘灵玲凭借决赛中的出色发挥,包揽了东京奥运会女子蹦床项目冠、亚军。“感觉像做梦一样。”姑娘们胸前挂着奖牌,笑容甜美。

  中国蹦床女队上一次奥运夺金,还要追溯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隔13年,两名中国选手同时登上奥运领奖台,将精彩表现定格在奥运赛场。

  27岁的刘灵玲和小将朱雪莹组成了此次一老一新的参赛阵容。经过两轮资格赛较量,她们排名前两位晋级决赛。不过,她们的前进之路并非毫无阻挡。同样闯进决赛的,还有蝉联伦敦奥运会、里约奥运会冠军的加拿大选手麦克伦南,里约奥运会银牌得主、英国小将佩奇。

  进入决赛,资格赛成绩清零,一切从头开始,一跳定胜负。入围的8名选手中,朱雪莹和刘灵玲排在最后两位出场,彼时,各国高手发挥稳定,不断刷新着场上的最好成绩。

  “压力肯定会有,但比赛中不会去在意别人的表现。”朱雪莹说,“专注做自己”的好心态,让她整套动作发挥近乎完美,得到了56.635分,排名首位,提前为中国队锁定了金牌。接着出场的刘灵玲获得了56.350分,收获银牌。

  赛后两人拥抱庆祝。姑娘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奥运会延期,无论是老将还是新秀,都面临新的挑战。中国蹦床队积极调整训练方案,努力保持队员训练的科学性、系统性。“队伍为了重夺金牌铆足了劲儿,从积极的方面看,我们有了更多时间提高动作难度和稳定性。”朱雪莹说。

  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刘灵玲作为中国女队替补队员,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东京奥运会算是她的奥运首秀。“今天给自己交了一份满意答卷。”她说。作为老将,刘灵玲在备战中要克服的困难更多。近几年,她不断遇到伤病问题,一次次跌倒后又重新站起。最严重的一次是在2019年世锦赛,左腿受伤的刘灵玲只能被轮椅推出赛场,不过待身体痊愈后,她又重新投入到艰苦的奥运备战中。“在蹦床上,向下,是为了回弹得更高。”她用这样的话,激励着自己,同时也带领年轻一代奔向共同的目标。

  在奥运赛场包揽金银牌,中国蹦床姑娘们用足够优秀的成绩又一次证明了自己。赛后接受采访时,刘灵玲不时望向身边的朱雪莹,眼神里饱含期待,“希望她们能为中国蹦床创造更好的未来。”

关键词:精彩 定格 纵横 赛场 奥运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