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有我

“北京冬奥,你好!”④丨我是残奥运动员

来源: 长城网  韩颜 肖雯
2021-08-03 21:4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肖雯 韩颜)日前,21名国家残疾人单板滑雪运动员正在河北石家庄西部长青室内滑雪场训练,为将于8月中旬举行的测试活动做准备。

  中国残疾人单板滑雪运动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迅速,在2018年荷兰、芬兰、迪拜等世界杯分站赛和世锦赛上,都有我国残疾人运动员夺得冠军。目前在这支国家单板滑雪集训队中,多名运动员具备冲击冬残奥会奖牌的实力,来自河北的纪立家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

    

力量训练是纪立家日常。教练 尹连馗供图

  浓眉大眼,爱笑阳光的纪立家尽管只有19岁,但已获得过多项世界杯分站赛、亚洲杯、全国残运会等比赛的冠军,是目前世界残疾人单板滑雪男子上肢组积分最高的运动员,他将参加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单板滑雪坡面回转和障碍追逐两个项目的比赛。

    2019年,纪立家(中)在2019年残疾人单板滑雪世界杯芬兰站障碍追逐比赛中夺冠。教练尹连馗供图

  2016年,河北省残疾人单板滑雪队刚刚成立,当时只有14岁的纪立家凭借出众的运动天赋,被教练选中开始单板滑雪专项训练。回想起刚入队的情景,纪立家说:“开始只是好奇很想体验一下,但当我穿上雪板滑了几次后就彻底爱上了这项运动”。

雪上的纪立家充满自信。教练尹连馗供图

  为了尽快提高运动水平,他经常在训练结束后主动加练,每周的休息日还主动去健身房做拉伸。他左前臂截肢,在进行杠铃硬拉训练时,需要在截肢处缠上特制的钩子,用钩子勾住杠铃杆拉起杠铃;做哑铃训练时,要将左前臂穿进杠铃片中间的孔洞里,时间一长,左前臂截肢处磨出了一圈老茧。运动员进行单板滑雪训练时要完成跳跃、腾空、转体等动作,摔倒和受伤是家常便饭,对于残疾人运动员更是增加了难度,但纪立家却说,“我没感觉自己和健全人遇到的困难有什么不一样。”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几年,在河北省残联单板滑雪教练团队的指导下,纪立家进步神速,在国际、国内赛场上屡创佳绩,2019年为我国残疾人单板滑雪项目实现了国际比赛金牌“零”的突破。距离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还有一百多天,让国旗在冬残奥会赛场上飘扬是他的梦想,对此他信心十足,“人生能有几回搏,我为自己是一名国家冬残奥运动员而自豪!”

    与纪立家一样,河北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员在国家集训队备战北京冬残奥会的目前共有37人,居全国首位。

    

    国家轮椅冰壶队张明亮、国家残奥冰球队的白雪松、国家高山滑雪队张梦秋、越野滑雪队王跃......

   他们正在争分夺秒积极备战训练,希望通过刻苦的训练和努力,站上领奖台,让五星红旗在北京冬残奥会赛场上升起。

关键词:冬残奥会,河北,2022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