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冰雪大篷车”来了,大家一起嗨起来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2021-08-09 17:39:19
分享:

  8月8日,由省体育局、省冰雪运动协会主办的河北省“冰雪大篷车”百县千乡巡回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北体育馆举行。这标志着河北省2021年社区和乡村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据了解,到2021年底,“冰雪大篷车”将走遍全省167个县(市、区)所有乡镇、街道,开展普及、体验活动2000多场次。

  河北省“冰雪大篷车”百县千乡巡回线上启动。记者 白亚军 摄

  冰雪世界,魅力无限。在全国第十三个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以“冰雪大篷车”为名,包含陆地冰壶、陆地冰球、滑雪机、VR滑雪模拟器、滑雪毯等系列冰雪器材装备的“上新”,不仅是一份对“冰雪迷”诚挚的邀请,更将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下沉基层,成为河北向外界展示良好形象的广阔舞台。

  VR滑雪体验,感受身临其境的滑雪感觉。记者 白亚军 摄

  值得一提的是,8月8日还是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闭幕日,奥林匹克运动将步入“北京时间”。随着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的延续,越来越多人的运动激情也随之被点燃,除了跑步、瑜伽、骑行、舞蹈、游泳等健身内容,体验室内冰雪运动“嗨”的需求也明显提升。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受自然条件、场地设施、民众喜爱程度等因素影响,我国体育事业一直存在竞技体育强、群众体育弱和“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的问题,冰雪运动很难越过山海关,与世界冰雪强国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河北“冰雪大篷车”出发,奔赴全省开展普及冰雪活动。记者 白亚军 摄

  如果说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那么以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推动更多人走上冰场、走进雪场,就是从全民健身到全民健康的重要体现。近年来,乘冬奥东风,我国冰雪运动吹响了“南展西扩东进”的号角,从山海关到秦岭淮河,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和潜力,“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正从愿景逐渐走向现实。

  河北省作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之一,近年来,在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筹办工作之外,还扎实推进全省冰雪运动不断向纵深发展。数据显示:全省建成室内滑冰馆202座,建成滑雪场馆109个,冰雪场馆总数位居全国首位;崇礼区已建成7家大型滑雪场,全部位列全国20强,形成了国内最大的高端和优质滑雪场集聚群;已组织开展系列冰雪活动150项(次),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超过2400.2万人……人们感叹:提高国民素质,实行全民健身,美好就在身边。

  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不仅仅是为了举办一个全球瞩目的赛事,更是为了把人民健康福祉提高到新水平。要看到,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只有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才能为全民健康乃至国家安全撑起一把“保护伞”。而冰雪运动不仅需要个人力量和技巧,也需要团队配合和协作,对强身健体、共克时艰都具有积极意义。这就意味着,叠加“奥运效应”,把冰雪运动送到社区、乡村、公园、商圈等老百姓“家门口”,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冬奥梦交汇中国梦。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努力实现冰雪运动人群全服务、地域全覆盖、全国大联动,中国未来可期。

关键词:冰雪,大篷车,长城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