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全运会特写:雨霏回眸 笑逐浪高

来源: 长城网  
2021-09-25 08:59:16
分享:

  赛场上的张雨霏,无论走到哪里,总会带着她标志性的笑容。

  23日晚,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张雨霏复制了自己的“东京时刻”:先是在擅长的200米蝶泳中折桂,一小时后,她又与奥运金牌组合杨浚瑄、汤慕涵、李冰洁合力拿下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

  9月23日,江苏队选手张雨霏在女子200米蝶泳中夺冠。新华社记者吴刚摄

  颁奖仪式上,她笑着做出“比心”的手势;赛后发布会上,尽管戴着口罩,笑容仍不时从眉眼间飘出;即便是在当晚最紧张的接力比赛中,登上出发台前,她的脸上依然挂着笑。

  对生活报以微笑的人,往往会收到生活不一样的回馈。

  9月15日,火炬手张雨霏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上传递火炬。新华社记者许雅楠 摄

  这位爱笑的女孩,最新一条微博是9月15日晚。那一夜,作为全运会开幕式会场内火炬传递的第二棒火炬手,张雨霏与苏炳添、秦凯、郭文珺、马龙、杨倩完成接力,接受了全场观众的欢呼。

  微博更新频率并不高的她,当晚记录下了这难忘的时刻:“一次奇妙的体验,一次无上的荣耀。火炬传递圆满成功。”

  圆满成功的或许不只是参加火炬传递的感受。一个“满”字,同样是张雨霏在本届全运会上最真实的写照。

  这位新科奥运冠军的竞赛日程,排得满满当当:9月19日游泳项目开赛当天,她便代表江苏队出战4×100米自由泳接力;20日和21日,她又连续在100米蝶泳和200米自由泳项目中出场,并拿下100蝶金牌。9月23日连夺两金后,最后几天赛程里,她还将参加50米自由泳等3个项目的角逐。

  江苏队选手张雨霏在比赛前。新华社记者刘潇摄

  赛程如此密集,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这其中固然有教练“悄悄”加上去的项目,但更多的是这位中国泳坛新领军人物,对自己设定的新考验。

  “我报了8个项目,第一个目的是为了检验自己能不能全部打下来。第二个是在保证全部打下来的同时,希望成绩可以接近自己最好的成绩甚至是突破。”她说,报了这么多项目,也是在为亚运会做准备。

  “劳模”保证状态的秘诀是充足的睡眠。“只有完成‘充电’,我才能第二天精神饱满地踏入泳池。”不过,当有记者问她,“这样的节奏是不是太忙了”,她依然会笑着回答:“不会,习惯啦!平常训练也是这样密集的。”

  9月23日,联合队选手张雨霏在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新华社记者吴刚 摄

  关心张雨霏“会不会太忙”的背后,有着外界对新“蝶后”的满满期待。

  连续多日,在全运会游泳赛场内,只要张雨霏出场,总能引起观众最热烈的欢呼。赛后经过混采区,她也总会被记者们团团围住,迎接“长枪短炮”的关注。

  其实,张雨霏也坦言,自己目前并不在最佳状态。东京奥运会后,她还没有恢复系统训练,只能在全运会上“以赛代练”。23日的接力赛前,她甚至担心自己“会拖队友的后腿”。

  尽管如此,她仍将目标定为冲击纪录。

  “参加全国比赛,名次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我一直以来的目标就是朝着世界纪录去游。”20日,在拿下100米蝶泳金牌后,张雨霏如是说。

  8月1日,张雨霏展示她在东京奥运会游泳项目比赛中收获的两枚金牌和两枚银牌。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1个多月前,小哪吒“闹海”成功,圆梦东京。1个多月后,她在全运赛场上续写传奇。从东京到西安,中国女子游泳队运动员也始终相互支持、互相鼓劲。张雨霏感慨,这个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很重要。

  23日晚连夺两金后,她说:“如果她们没有帮我游早上预赛的话,我可能今晚的蝶泳也游不到这么好的成绩,心情可能也得不到放松。”

  当晚,领奖台上的张雨霏笑容灿烂。在全运会赛场上,她已与教练崔登荣、王爱民一同登上过最高领奖台。

  她将感激送给他们:“奥运赛场上不设立运动员和教练员共同领奖的环节,大家看到的只是运动员的荣耀时刻,却不知道教练在我们背后同样付出了很多很多。他们放弃了很多家庭(团聚的机会),没日没夜地陪伴着我们。和教练一起登上领奖台,也是给他们一种安慰,让他们看到,自己的成果是被大家所看到的。”

  张雨霏与教练崔登荣在东京奥运会合影。

  这份感激一直都在。不久前的教师节那天,张雨霏把和崔登荣等多位教练的合影贴上微博,祝他们教师节快乐。这条微博,收获了2.2万个赞。

  永不服输、心怀感恩,始终报以微笑,向着最高目标前进,这是“小哪吒”的个性,也是她的幸福。

  (来源:新华社 记者陈晨、赵雪彤、刘彤)

关键词:全运会,陕西,游泳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