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冬奥倒计时,这家定点医院进入“备战”状态

来源: 长城网  
2021-10-09 10:35:00
分享:

  为迎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冬奥组委会于10月至11月进行认证赛、国际训练周及联合会杯赛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定点收治医院也进入了“备战”状态。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一直致力于提升区域疑难急危重症医疗服务水平,在严重创伤、多发伤的急救和重症感染、传染病救治等方面都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其作为定点医院负责首都体育馆冬奥会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和冰球等相关赛事人群的医疗保障工作;同时作为场馆保障医院,负责位于延庆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雪橇、雪车及钢架雪车3个体育项目的医疗保障工作。

  疫情防控是保障的重中之重。为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内零感染,医院从去年接到保障任务后就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包括医疗、感控、后勤等冬奥保障群,深入场馆和医院现场,每周固定召开例会,梳理各种筹备规划、组建人员、制定梳理流程、物流配备……还专门制作了医护人员口袋书,方便随时翻阅。

  为让每一位医护人员在完成保障任务的同时,保护好自身安全,医院多次组织培训和演练,通过考核让大家熟悉流程,做好防护。近期,医院对36个科室参与保障的118名医疗人员以及疫情工作小组值班人员、总值班人员和发热门诊、急诊科医务人员进行了高风险闭环人员的救治流程、保障工作中的感染防控以及穿脱防护用品等培训。“保障人员涉及科室较多,这就更要求培训要到位,每个人都不能出现问题。”医院感染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匡季秋说。

  10月5日,医疗保障团队中39名来自临床、医技等多学科核心骨干奔赴延庆。根据运动项目的特点,队员们经过前期的骨折固定、外伤止血包扎、冰上转运、内科常见病、心肺复苏急救、兴奋剂和英语等一系列培训,和医疗站就诊转诊、夜间赛道救援、测试赛等演练,实战能力及突发事件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10月7日,医疗队员穿着全套防护正式展开保障工作。

  “在正常医疗工作不能停的情况下,作为定点医院接受这个任务,考验很大。”副院长张俊表介绍,医院在发热门诊、方舱CT、发热方舱病房的基础上,把制剂楼一楼改造后设置成冬奥专区,分别制定闭环与外围人群常规诊疗和突发事件的工作方案,规划手术室和重症监护的诊疗流程和路线图。“细枝末节反复推敲,全院拧成一股绳确保圆满完成保障任务,并实现零感染的目标。”(来源:北京日报)

关键词:冬奥,医院,备战责任编辑:段美嘉